孩子夜里为什么老醒?

  北京读者孟女士问:我孙子现在7个月大,身体发育挺好的。他白天加起来一共也就睡两个小时左右,晚上睡觉要醒四五次。请问这正常吗?有没有方法能让孩子晚上睡觉少醒呢?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俊怡答:婴儿在7个多月时,一般白天睡2~3次,每次持续两小时,夜间睡10小时左右。孩子睡眠长短存在个体差异,每天10~16个小时都属于正常的范围。

  在浅睡眠的过程中,房间过冷、过热或饥饿、大小便等,都可能使孩子频繁翻身、哭闹,父母应该及时发现并适当处理。晚上容易醒,说明睡眠质量不好,注意睡前喂养奶量要充足,避免睡眠中饥饿;需要注意是否伴有多汗、哭闹,佝偻病早期可能存在夜间哭闹及多汗现象;还要注意睡眠环境,睡觉时把灯光调暗,多陪他一会儿,让他有安全感;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一哭就喂奶和拍打,当婴儿哭闹时,不马上去拍,很可能他就自己再睡了。另外,家长要避免在婴儿毫无睡意的情况下强迫睡眠,这会使其害怕睡眠。

文章关键词: 婴儿睡眠 浅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