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夏季特别注意防8类皮肤病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特别容易诱发皮肤疾病,这可苦了很多准妈妈们。因为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和身体状况将发生改变,如新陈代谢缓慢、皮脂腺分泌增加等,所以孕妇夏季更容易受各种皮肤病的困扰。许多准妈妈将面临汗斑、痱子、叮咬皮炎、光感皮肤病和色素沉着等皮肤问题的困扰。为了在分娩后不留下皮肤遗憾,准妈妈在夏季生活中可要特别注意预防8类皮肤病。

  皮肤问题1:痱子

  为了调节体温,夏季人体主要靠大量分泌汗液来散热。孕妇由于皮下脂肪增厚,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如汗液排泄不畅就容易起痱子。

  预防方法:通风防热、保持皮肤清洁、衣着宽敞通气。孕妇在夏季应该注意勤换衣、勤洗澡,多喝祛湿、清热的饮料等。如果长了痱子,孕妇可擦些含薄荷、冰片的爽身粉。此外,痱子一旦被抓破就会继发感染导致痱毒,甚至出现全身不适、发烧等症状。此时孕妇长了痱子要及时去医院,切忌不要自己随意处理。

  皮肤问题2:叮咬性皮炎

  由于孕妇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妇女在怀孕期间所呼出的气体因含有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所以夏季孕妇很容易就成为蚊虫叮咬的目标。

  预防方法:为避免被蚊子叮咬,孕妇尽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学品驱蚊,最好的办法是用蚊帐。此外,沐浴液中加几片维生素B1,它的特殊气味能达到驱蚊防虫效果。被蚊虫叮咬后,孕妇可用家中的湿肥皂涂在患处,也可以试试用凉水湿敷,或用薄荷叶、大蒜挤出汁擦在被咬处。很多止痒的药品孕妇都不宜用,使用药品时孕妇一定要看说明书上的禁忌。

  皮肤问题3:色素加重

  夏季太阳光比较强烈,孕妇会出现色斑和雀斑等色素加重。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以色斑、雀斑等为主的妊娠性肝斑会在眼部下面出现。黑色素细胞并不是只受到激素的影响而活化,对于紫外线等外界的刺激也会使黑色素细胞的个数大大增加,产生的黑色素也增加。

  预防方法:由于紫外线的影响而产生的色斑、雀斑、妊娠性肝斑等,如果注意防晒,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色斑的颜色变深的。夏季外出时,应该戴上帽子或者打伞防止阳光直接照射,涂防晒霜或使用有防晒效果的化妆品来阻挡紫外线。平时,准妈妈也可多吃一些含VC丰富的水果和蔬菜。

  Tip:妊娠斑等孩子出生后会自然淡化、消失,准妈妈千万不要乱用美白产品,由于很多祛斑霜都含有铅、汞等化合物以及某些激素,要等过了哺乳期才能用。若急于祛斑,反而会影响宝宝的发育。

  皮肤问题4:汗斑

  夏季皮肤受汗液浸渍,最易招致各种真菌的感染,从而引起汗斑、体癣和股癣等。在夏季天热汗多又没有及时清洁的情况下孕妇容易出现此病。

  预防方法:孕妇身体出汗后应及时洗浴,并将换下的衣物及时洗涤。应勤洗澡、勤换衣,避免汗渍,保持皮肤清洁,对卧具也宜消毒并常晾晒。如果出现汗斑,孕妇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真菌药水涂擦局部。

  皮肤问题5:光感性皮肤病

  夏季由于日光比较强烈和怀孕后受激素变化,皮肤较白皙的孕妇对光较敏感,若摄入光敏物质,如泥螺、某些植物性食物等,或受阳光较长时间的照射后,可见皮肤发红、肿胀,甚至出现水疱等。

  预防方法:预防本病应避免食用光敏物质,避免日光直接照射。选用对皮肤无刺激的肥皂等护肤用品,洗澡时避免使用刷子或尼龙毛巾,尽量用手或海绵来清洗身体。如果患了这种疾病,孕妇可服维生素C和烟酰胺等药物治疗,切忌不经过医生诊断,擅自用药,防止药物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皮肤问题6:粉刺

  很多准妈妈在妊娠或产后哺乳期间,常会出现原来的青春痘恶化的情况,有些甚至怀孕后才长痘痘。这是怀孕后皮脂腺受到激素刺激所产生的结果。准妈妈的脸部比平常更易出油,而且孕妇在生活与工作上的压力又大,若再加上睡眠不足或熬夜,粉刺就会不断地冒出来。

  预防方法:准妈妈的日常护肤步骤一定要简单,不要给皮肤造成负担。把脸洗干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清除掉脸上的油脂和脏东西,毛孔才不会堵塞,粉刺和青春痘的发生也将大大减少。准妈妈要选择无刺激性的洗面奶来彻底清洁脸部,切忌使用含香精、酒精、磨砂颗粒或较油的洗面奶,不然会让面部的角质变薄变少,还会引起脸部肌肤的刺激感。

  Tip:由于许多治疗青春痘的药物都属孕期禁忌药,因此,若情况比较严重,需寻求妇产科或皮肤科医师的协助。

  皮肤问题7:妊娠纹

  怀孕中后期,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当超过一定限度时,准妈妈的腹部皮肤上会出现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这些裂纹一旦产生,便很难完全消退。这就是让很多准妈妈大感头疼的妊娠纹。产生原因是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分离。

  预防方法:准妈妈可从怀孕3个月开始到生完后的3个月内坚持腹部按摩。按摩时使用专业的母婴系列防妊娠纹产品,可增加皮肤的伸展性,有效预防妊娠纹的产生,这比起到产后再想办法显然要事半功倍得多。准妈妈也可以在洗澡时,用微凉于体温的水冲洗腹部,同时轻轻按摩腹部皮肤,从而增强皮肤弹性。

  自配按摩油预防妊娠纹:乳香2滴+玫瑰1滴+甜杏仁油10ml,打开VE胶囊一粒,和匀即可。

  Tip:体重增长过快会让妊娠纹更容易出现,准妈妈每个月的体重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应控制在11—14公斤。

  皮肤问题8:皮肤瘙痒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会有皮肤瘙痒的情况发生,同时还会冒出很多红色的疙瘩,越抓越痒,苦不堪言。从中医的观点来看,孕妇皮肤过敏现象通常都是由于孕末期的准妈妈容易内热,因为体内多了一个宝宝,身体容易燥热,免疫系统也产生了变化。

  预防方法:用绿豆煮成汤,煮到绿豆壳稍稍开裂即可熄火,不加任何糖,只喝汤。因为绿豆偏寒,在孕期后期适量喝一些,除了可以降火气,还有减缓过敏的功效。准妈妈可用乳液早晚各一次涂抹于患部,以缓解皮肤过敏所引起的皮肤骚痒,洗澡时也不要使用太烫的热水。若过敏情况严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准妈妈护肤备忘录

  1、控制体重。怀孕期间如果体重增长过快,易产生妊娠纹,所以怀孕初期,应尽量避免过多进食,适当控制体重。

  2、慎选护肤品。孕期女性肤质很敏感,应尽量选用不含香料、酒精、无添加剂的护肤产品,专业的母婴系列护肤品是比较安全的。

  3、慎去美容院。孕妇并非完全不能去美容院,但至少应注意两点:一是不可长时间保持平卧姿势;二是以清洁和放松为主,尽量不要消费其它项目。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孕妇皮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