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道育儿小窍门》文摘(图)

图为:图书插页 图为:图书插页

  按摩

  在1-3岁左右,孩子对按摩似乎没那么感兴趣了。但您还是需要定期给孩子做按摩。

  也许他会通过语言和手势告诉您,他最喜欢什么方式。这就是孩子自主意识发展期的开端。

  您可以在他的手掌上倒一点按摩油,鼓励他自己按摩。

  小腿按摩可排毒

  对孩子小腿肚的按摩,非常有利于排毒,因为身体毒素一般会堆积在小腿肌肉里。让孩子俯卧,盖上一床薄毯以免着凉。

  像捏面团一样用手掌揉捏孩子的小腿肚。从跟腱(足跟与小腿之间的紧绷的肌肉)至膝盖方向移动您的手。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往上在小腿肚上转动按摩。

  你也可以将拇指或手掌放在孩子小腿肚中间,将手向两边展开来按摩。按摩后给孩子喝点水,加速毒素的排出。

  背部按摩可安神

  当孩子很兴奋的时候,您可以让他俯卧下来,给他做几分钟的背部整体按摩,然后专门按摩一下尾椎附近,最后再次整体按摩。这有助于让他亢奋的心情平静下来。

  首先,您需要划定一下尾椎按摩的范围。将两个大拇指放在孩子的尾椎骨上,向两侧推动大拇指至腰股窝沟处,然后向斜下方移动大拇指,使其在股沟线的顶端重新会合。相当于您在孩子的尾椎处画了一个三角形。将此动作重复三次。

  也可以采用不同的对称按摩手法,多些变化感觉总是好的:画圈、左右划动,一切皆可。

  抚触按摩更有效

  如果上述背部按摩还不能让孩子安静下来,您可以运用更简捷的抚触式按摩。这种按摩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进行。而且对于孩子的愤怒、疲惫、烦躁情绪都同样有效。

  在按摩中短暂“交换角色”

  孩子有时并不希望被按来按去。别担心,他很快就会愿意配合。在等待的时候,您可以通过触摸来逗引起他的兴趣。

  帮他摆一个舒服的姿势,在他的手心里倒一点按摩乳或按摩油,将他的小手放在您的前臂上,假装成他在给您按摩的样子。孩子们都喜欢让父母开心。

  很快,你们就可以开始真正的按摩了。刚才的“小游戏”正是您和孩子之间的一种情感交流。

  脚趾按摩可助眠

  您可以通过按摩孩子的大脚趾来平衡他的睡眠。

  首先做一个很短的全脚按摩,然后将您的大拇指弯曲,沿着大脚趾的外廓进行按摩。在“睡眠腺”上(图中蓝点所示)停留几秒钟,轻轻地画圈。最后,用手指按摩大脚趾的底部,动作结束了。

  头部按摩可放松

  用手指肚为宝宝进行一次头部按摩,对他而言真是一次美妙的享受。方法很简单,用手指顺着孩子的整个头部移动,从头顶到脑后。或者仅仅按摩脑门,也很舒服。

  启发运动机能

  从爬到走、跑、跳,从咿呀学语到开口说话……孩子在10到24个月之间的成长,有着无限丰富的可能性。有时很安静,有时很活泼,好奇心从不停止。您会惊叹于他的各种进步!

  在这段生理和精神的双重启蒙期,设计一些小游戏,让孩子自由探索吧。

  自制“学步棍”

  帮助孩子迈出他的第一步,对大人孩子都并不简单:您需要一直大幅度地弯着腰,领着他的小手,或扶住他的双臂。孩子经常找不到身体的平衡,父母则经常腰酸背痛!

  不如借助些外力吧,就好像我们登山时需要一根结实的登山杖一样。让孩子背靠您的小腿站立,将两根棍子(也可以是扫帚)放到他手的前方,让他自己去紧紧抓住。

  当他借助棍子自己站稳后,将其中一根棍子向前移动,这时,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迈出相反的那条腿。继续移动另一边的棍子,然后如此反复。

  赤脚走路

  这个时候的孩子脚心通常是平的,所以让尽量让他赤脚走路。行走期间,脚底肌肉会得到更直接的刺激,从而更加强壮。脚心和脚踝的支撑能力也会因此发育得更好。而且,赤脚走路还可以让孩子获得很多感官上的信息,产生一种自信感和安全感。不过要千万小心,别让孩子的脚被异物划伤。

  走自己的路

  孩子不断探索自己的各种运动机能,并在探索的过程中,将它们多样化、强化和熟练化。他会在不断的失误和跌倒中学习,也会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寻找自己运动机能的极限。

  放手让他去经历那些他希望经历而又不存在潜在威胁的事吧,但要禁止那些可能会导致危险的活动。找到允许和禁止之间的平衡点并不容易。

  总的来说,您要对孩子有信心。一切“探险”行为的内在驱动力,都是运动机能发展和自信心建立的需要。

  彩色蜡块

  孩子们会从某一个年龄段开始,突然想要画画。他的愿望如此强烈,以至于小手还握不稳笔这件事会令他无比懊恼,大发脾气。

  您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长方体的彩色蜡块,这些腊块色泽鲜艳、结实耐用,而且便于让孩子几个手指并用来抓住它。

  现在孩子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创作了。而且这种手指的钳夹动作,对于他将来正式握笔,是很有效的前期准备。

  学会夹取

  还有一个帮孩子发展手部精细动作的好办法:在地上放一些轻巧的小物件——毛线头、羽毛、碎布条、小纸片等,让孩子用手指去抓取。这一动作有助于孩子锻炼手指的钳夹能力。

  触摸不同的纸

  发展孩子的触感是很有必要的。

  将不同的材料剪成小方块:砂纸、光面纸、地毯、人造皮革、天鹅绒、丝绸等等。坐在孩子的身边,让孩子触摸这些材料,并同时加以解释:这是柔软的,这是粗糙的,这是扎手的……这个游戏在孩子看来很有趣,而且可以让他的触觉和词汇都更加丰富。

  孩子自己的角落

  与其没完没了地收拾客厅里被孩子的水彩笔和画纸占据的桌子,还不如给孩子布置一个专属他的角落,这个角落不要离您经常出入的地方太远,这样您可以随时照应到他的需求。

  他会很开心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小桌子,在一大堆水彩和蜡笔中间开始他的创作。他感到自己的创造和行动得到认可和鼓励,同时又很有安全感。

  “无聊”对孩子很重要

  人们通常不认为“无聊”是件好事,特别是整天奔波忙碌的那些成年人,但对于孩子却恰好相反,无聊的时光也能促进他的成长。

  当他无所事事的时候,就不得不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找点事情做。鼓励他大胆去想去做吧。您可以陪着他,但不要给他任何建议。他对您抱怨“无聊”有可能只是想要您的陪伴,至于到底做点儿什么,他会很快想出一个好主意的。

  做情绪的主人

  您需要及早教会您的孩子,为自己过剩的能量找到宣泄的方法,特别是在他愤怒时。一旦他掌握了这种方法,您要督促他在下次怒气发作时付诸实践。

  可以试试这个名叫“交出怒气”的游戏。让孩子席地而坐,叉开两腿,双手着地。告诉他,拍打地面就是“捕捉怒气”,双手平放在地面上,就是“将怒气交给大地”,而自己的身体里再也没有了。

  做这个训练时,孩子的后背至臀部呈弓状,这种姿势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安抚效果。同时,捉住怒气,交出怒气,心头的火灭了,他也成为了自己情绪的主人。

文章关键词: 按摩 窍门 育儿 文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