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道早教小游戏》文摘(图)

图为:图书插页 图为:图书插页

  自然

  玛利亚•蒙台梭利说过,家长要“给孩子一个世界”。这里所说的“世界”不单指日常生活。除了衣食住行之外,我们还需要带着孩子去看白云,去赏日落,去感受秋风,去聆听鸟鸣,去仰望星空,去观察昆虫,去照料植物……去体验自然的无限之美。

  给孩子自由。下雨的时候允许他在雨中奔跑,遇到水坑的时候允许他脱掉鞋袜,草地上沾满露水的时候允许他光着脚丫感受露水的冰凉,树荫张开双臂的时候允许他躺在大树下面美美睡上一觉……

  ————玛利亚•蒙台梭利 《科学教育学》第一卷

  与自然共处

  千万不要忘记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可以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自然的魅力、人类的渺小以及对自然的敬畏。

  户外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学习本领、感官体验都可以在这些活动中得到实现。种一颗种子,看着它生根发芽,观察昆虫,犁地,捡落叶……我们有必要为孩子提供一些园艺工具:一辆小手推车、一只喷水壶、一把小铲子……并把这些工具收纳在孩子随手可以取到的地方。

  户外活动的内容还可以带有季节特点,比如在秋天收集落叶,在冬天为小麻雀备粮,在春天播种,在夏天收获。

  与自然的接触对孩子的成长极为重要,在广袤的大自然中,孩子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和渺小。

  播种

  播下一粒种子,将它精心照料,看它生根、发芽、抽茎、开花、结果……这粒种子的生命便是自然历程的缩影。

  向日葵的种子是最理想的选择,因为它生长迅速,而且结出的果实令人惊艳。播种之前首先要准备好必备的材料:花盆、泥土和种子。种子种下之后,别忘了提醒孩子每天为它浇一点水。很快,种子就会萌发出细芽。

  接下来,我们就要和孩子一起着手为植物换盆了。花盆里填好土,然后挖出一个小洞,把发芽的种子放进洞里,用土将芽根埋好。下面,又要经历一段比较漫长的观察期和浇水期。

  为了增加乐趣,我们可以经常让孩子和向日葵比比个子。哈!肯定是向日葵长得比较快!平日注意浇水和观察,看到向日葵花开出的一刻,孩子心里肯定会充满幸福和喜悦。

  最后,向日葵花干了、落了。不要伤感!捡起它撒下的种子,继续下一轮的播种吧!

  花园一隅

  如果有条件,最好在花园、阳台或露台为孩子开辟出一块专属区域,帮助他在那里种花养草。我们还可以交给孩子一些岩石、卵石和木棒,让他自己去装点这块小世界。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坚持浇花、为植物除草。所种的植物也可以替换为可口的小西红柿或者草莓。桌上的食物居然是自己亲手栽培的,那感觉多美妙!

  园艺工具的选择需要父母多操些心:首先,工具的存放位置要方便孩子拿取;其次,工具的摆放要有条理。孩子们都有条理的需求,但是他们无法独立做到将物品有序摆放,所以需要我们提供一定的帮助并给予足够的包容。

  天空的颜色

  为了鼓励孩子观察世界,感受自然的变化,我们可以每天早上和孩子一起望一望天空,是晴天?是阴天?有雨?有雾?还是下雨?

  制作或拍摄一组呈现不同天气的图片,请孩子根据实际的天气状况选择相应的图片,并把它贴到家里的天气预报小窗口(冰箱或者玄关处)。

  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就天气问题和孩子进行一番讨论,商量商量今天出门应该穿哪件衣服。看到下雨,孩子可能很快就会想到要准备出门的雨鞋和雨衣了。

  观察台

  对自然的好奇和兴趣是孩子们的天性,所以在外出散步的时候,我们不妨多鼓励孩子去观察自然中的细节,还可以在沿途收集不少“宝贝”:一撮苔藓、一片羽毛、一块石子、一颗栗子、一片花瓣……

  在家里,找个合适的位置开辟为“自然观察台”,把路上捡回的宝贝摆放在上面仔细观察。如果能再找来一只玻璃箱那就更完美了,它既可以用来装蜗牛、小昆虫,也可以注上水扔进一朵风信子或者一只梨核……鲜活的观察物总是能够引起孩子极大的兴趣。

  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归置他的观察台,把动物模型也一并摆在台子上排一出情景剧未尝不是个好主意。

  观察台上的物品会随着季节的交替而更换,它就是生活和自然的一面镜子。

  等到孩子再大些,我们可以交给他一只放大镜。放大镜下叶子的纹理、树皮的组织结构会变得更加清晰。小小自然观察台的用途可不止一项,除了充当“自然博物馆”,还可以成为孩子绘画的素材。

  漫步

  玛利亚•蒙台梭利认为,只要孩子已经学会走路,家长就不应再总是把他抱起,而是要拉着他的手一起走路,边走边认识世界。

  抱起孩子,一是低估了孩子的真实能力,不利于能力的发展,二是忽视了孩子独立行走的需求。满足孩子心愿的方法很简单:找出一段完整的时间,跟随孩子的节奏毫无压力和目的地随意漫步。孩子们不喜欢大人为他们设定目的地,他们需要的只是走路而已,想要在活动肌肉的同时观察沿途的事物。

  我们原本可能只打算到门口寄封信,孩子却会把它当成一场漫步,走走停停,瞧瞧看看。

  假如我们给孩子自由,让他去摸、去闻、去观察所有感兴趣的事物,他必然会感到格外幸福。

  成人很难控制自己一直按照孩子的节奏走路,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寻找机会,腾出哪怕10分钟的时间,陪孩子一起不慌不忙地慢慢走回家。

  试着慢下来,因为孩子的生活节奏与我们不同。享受漫步时光的不止是孩子,还有暂时抛却压力的我们。

  室外活动

  孩子们都喜欢在室外玩耍和劳动,而很多室外的工作又很容易分出一小部分交给孩子来完成,比如洗车、捡树叶、打理花草……

  另外,许多通常在室内进行的活动,其实也完全可以挪到室外来完成。把各种活动严格地划分为脑力和体力两大类,认为脑力活动就应该在室内,室外只能进行体力活动,这并不是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因为头脑和肢体的关系不是对立而是协作,因此,蒙台梭利早教课堂上不会为孩子设定座位,允许孩子们自由活动。家庭活动亦是如此,只要孩子愿意,他完全可以选择在室外画画或者看书。

  水画

  用水画画是一项很经典的室外活动,孩子有可能一画就是几十分钟。

  画水画的工具很简单,只需要一只粗头的画笔和一小桶清水。水画不需要画布,所以没有边界的限制,室外任何可以下笔的地方都能够充当孩子的画布,花园、露台,都是很好的作画场所。

  用水画画的过程中,孩子可以更细致地观察到“画布”的构造和纹理,同时也可以看到“画布”遇水后的变化。如果正好赶上天气比较热,还可以看到水是如何蒸发,水痕是如何慢慢消失不见的。这种经历不但十分有趣,而且还能培养孩子的观察意识。

  小动物

  外出散步的时候,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关注树上的小动物,告诉他们树枝上站着一只山雀,树叶上落着一只黄蜂,树皮上趴着一只蜘蛛……然后提议孩子一起观察,这些小动物是如何安静地隐藏自己,最好一边观察,一边用丰富的词汇和准确的语句为孩子描述我们的所见所感,这样可以让孩子对自然更加感兴趣。

  如果有可能,我们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养一只小宠物,去爱它、照料它。宠物是动物,也是朋友,孩子会和它共同度过无数亲密无间的时光,从它身上得到鼓舞,学会体贴、关心和尊重。

文章关键词: 按摩 窍门 育儿 文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