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不管用,孩子养成“输液病”

  据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70%以上的输液为不必要的输液。漱玉平民大药房的专家也提醒,一些疾病一定要确诊后对症下药,不能一味求“好得快”,盲目输液会增加心脏负担。

  医院吊瓶“林立”,多是感冒患者

  1月31日,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输液室,发现有不少市民正在输液。“现在大部分是一些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一天能接诊160例左右,几乎天天爆满。”市中心医院输液室护士介绍。

  前来输液的市民除了有少部分需留院观察的病人外,大部分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等的感冒患者。“今年天气比较特殊,雪几乎没有下,气温也变化无常,很容易感冒。前段时间最高的时候一天接诊180例,今天截止到下午4点已经达到120例了,稍微少了一点。”一名护士说。

  “孩子今年10岁了,体质比较差,几乎一感冒就得输液,现在吃药直接不管用。从小输液输惯了,现在一感冒马上就来医院输液。”市民刘女士说。

  “输液病”是指得了病首选输液治疗,久而久之对输液形成依赖。据漱玉平民大药房专家唐小保介绍,输液致吃药不管用的情况可能存在,因为长期输液,病毒抗药性提高,人体免疫力下降,所以简单的吃药就会于事无补。“所以不能盲目输液,更不要一味求好得快。”唐小保说。

  盲目输液会加重身体负担

  据介绍,目前感冒输液,不管有没有细菌感染,在葡萄糖水或盐水中加入抗生素,是常有的事。这样,不仅增加了肝肾负担,而且也可能引发心慌、发颤等情况,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能自行恢复就不吃药,能口服药物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输液,这是正确用药的一个基本原则。盲目输液会加重身体负担,反而事倍功半。”唐小保说。

  据了解,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液体,加大了血液循环的流量,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也增高了血压,对于有心肺疾患、高血压的老人来说,尤其在滴速过快的情况下,甚至有引起心力衰竭、脑溢血的可能。

  另外,对于并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人,一下子输入大量葡萄糖,有导致“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的危险。

  输入的药液进入人体后,大部分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最终由肾脏排出体外,过度输液会加重肝肾的负担。漱玉平民大药房专家进一步介绍,“特别是一些中药制剂成分复杂,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对肝脏、血液系统导致严重损害。”

文章关键词: 输液 吃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