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5岁后尿床,可试针灸治疗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陈思平 记者 杨彦)5岁的聪聪调皮可爱,可家长有个烦心事,聪聪现在每周至少还要尿上两三次床,为了防止聪聪尿床,聪聪妈妈甚至晚上调了闹钟,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喊聪聪起床上厕所,可是收效甚微。不那么男子汉的尿床让聪聪也很受打击。无奈之下,聪聪妈妈只能带着聪聪到南京秦淮中医院接受治疗。听说要给聪聪针灸,聪聪妈一开始还将信将疑,没想到10天之后,聪聪尿床的情形真的大大减少了。

  秦淮中医院针灸科魏治中医生告诉记者,有些爷爷奶奶辈的家长觉得小孩尿床是尿不湿用多了,没有训练好定时定点尿尿的节律。其实这是没有道理的,小孩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即使有意识地控制,效果也不大。5岁以前孩子出现尿床其实都算正常,5岁之后如果一周还有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尿床,就属于病理性的,需要治疗。一般因为尿床来治疗的孩子,医院还会建议先拍个片子,看有没有隐形脊柱裂等神经系统的病变。有隐形脊柱裂的患者属于先天性的发育不良,治疗效果其实不佳,但随着年龄增长,有自愈的可能。

  因为寒冷等刺激,儿童尿床在冬天情况会加重。儿童尿床在中医上属于先天肾气不足,后天脾肺气虚,针灸治疗可以选择百会、印堂、肾俞、膀胱俞、中极、关元、足三里、三阴交、遗尿点(手小指末端横纹中点)等穴位,再配以艾灸。一般一个疗程7-10天后就能有明显好转。

  在针灸之外,家长还需要注意行为疗法,比如,当患儿未出现尿床时,在日程表上贴红星以表示表扬,增强患儿控制遗尿的信心和能力;当患儿出现尿床时,则在次日要求其与家长一起清洁床铺和衣物等等。家长要注意从小为儿童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和卫生习惯,掌握夜间排尿规律,定时唤醒或使用闹钟,使儿童逐渐形成时间性的条件反射,并培养儿童生活自理能力。此外,应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避免不良的环境刺激所造成的遗尿。

文章关键词: 尿床 针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