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属不属于精神病?

  专家:目前国内外尚未确定,但确是大脑出了问题

  如何判断有没有网瘾

  时间 热衷上网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

  反应 脱离网络后,有类似于浑身难受的反应

  影响 由于上网导致不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教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因网瘾困扰,竟用菜刀砍断自己的左手,这已经属于一种比较严重心理疾病。

  但是,袁勇贵也强调,目前国内外,都还没将网瘾上升到精神疾病的范畴,国际上也没有诊断网络成瘾综合征的统一标准。网瘾是否属于精神疾病,要看网瘾人群的大脑生理和生化功能有无改变,“网瘾和一些精神类的疾病一样,都是大脑负责奖赏机制的脑区出了问题”。

  专家认为,这些脑区与国内外其他学者报道的毒品等物质成瘾的“奖赏系统”具有相似性,可以被视为是与网络游戏成瘾相关的神经环路或“奖赏系统”,构成了线索诱导下网络游戏渴求的神经基础,这个系统可能参与了网络游戏成瘾的产生与维持。

  除了这一生理机制外,还有产生网瘾心理机制,就是由于参与网络游戏导致心理需求的满足,比如网络游戏者可以在游戏中补偿与发泄现实情感、体验归属感和成就感。

  在国内,有研究者通过修改国际卫生组织对于成瘾的定义,将网络成瘾定义为“由重复地使用网络所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成瘾者对于上网所带来的快感会一直有心理与生理上的依赖”。

  不过,热衷上网和网络成瘾,有什么区别呢?袁勇贵教授说,要说网络成瘾,还需要满足以下几点:首先持续的时间要超过3个月;其次,在脱离网络环境后,不仅有心理上的渴求,在生理上也会出现类似于“浑身难受”的“戒断反应”;另外,对于上网的迷恋,已经影响其社会功能,不能正常地工作和生活了。

  网瘾少年,更容易出现自残行为?

  调查显示:沉溺网络者自残危险性是正常孩子两倍

  2008年,有媒体报道称,江西鄱阳县17岁少年邓国飞上网后挥刀自残,剁掉左手食指。当地记者调查发现,邓国飞网瘾严重,2007年9月他为了上网,竟然从二楼跳下,导致脾脏破裂。

  无独有偶,广州也有类似的事件。2007年广州媒体报道,少年阿彬初三时学会上网、玩网络游戏,并频频光顾网吧。2007年过年时,阿彬3天3夜泡在网吧,回到家父亲劈头一顿暴打,母亲抱着他哭得死去活来。想起自己几年来因为上网而荒废学业、丢掉工作,阿彬拿起刀片往左手腕割了下去。几天后,当他又一次忍不住要去上网的时候,他又给了自己一刀。

  到了5月份,阿彬又因上网跟爸爸大打出手,他到厨房操起菜刀,吼着:“看是你死还是我死?”

  袁勇贵教授说,陷入网瘾的孩子,很可能人格都会发生改变。所以,在戒除网瘾的过程当中,家长要对孩子进行保护,更加严密看管,因为他们可能会出现类似的自残行为。一项对中国青少年的调查发现,沉溺于互联网的孩子自残的危险性是正常孩子的2倍,程度也更严重。

  专家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懂得倾听孩子,在满足其物质需要的同时,最根本的应该是满足心理需要,由于这些心理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可能就会导致一些青少年会选择在网络游戏中满足这些心理需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网瘾 精神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