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食柚被卡窒息,医生用口吸出异物

  1月17日中午,在广州-福建晋江的航班上,一名五岁男童吃柚子时被卡窒息。紧急关头,同一班机的李涛医生用口吸出异物,救下了孩子。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男童阿凯的父亲曾先生,听他讲述了坐飞机时的惊险一幕。

  1月17日,曾先生应邀到福建晋江参加公司年度庆典活动,起飞前几分钟,他给儿子掰了一点沙田柚吃,没想到卡在了呼吸道。“孩子本来就发烧,被卡后就开始抽搐,手脚和整个脸都是僵的。十几秒钟后,儿子面部发黑,呼吸和心跳停止,没有了生命的体征。”曾先生说。

  “李涛医生就坐在我们前面几排,听到呼救声,他问明情况后果断地实施抢救,口对口把我儿子食道中堵塞的污物吸了出来。一会儿,我儿子开始有了呼吸,脸色转为红润了。”曾先生说,当时还有另外一名同行朋友是学过医的,事发后为儿子做心脏复苏,正是两人的专业急救才救了孩子一命。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飞机延迟1个多小时起飞,孩子被急救车送到中山一院,1月21日已康复出院。

  曾先生表示,他们已写好了感谢信,制作了锦旗,定于今日送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以感谢李涛医生相助。同时,曾先生也感谢深圳航空机组人员的协助,让孩子及时得到救治。

  医生:嘴吸异物是迫不得已

  昨日,记者联系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李涛医生,他说:“最初我不知道孩子是呼吸道梗塞,就按常规方式急救。试图打开孩子嘴巴时,我发现孩子牙关紧咬,这时才判断孩子可能是食物梗塞。我用手指抠开孩子牙关,请乘务员拿来梳子暂时垫住,保持呼吸道开放状态。”

  因为手指无法抠出异物,他就用嘴把异物慢慢吸了出来。

  李医生表示,因为当时孩子已平躺,最要紧的是开放他的呼吸道,所以迫不得已采用嘴吸异物的急救方式,但这并不是最妥当的方式。一般呼吸道异物症状,应采用海氏急救法。  文、图/记者肖桂来

文章关键词: 异物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