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错婴儿退烧药剂量苏州全城寻找

警方在小区里喊话 警方供图警方在小区里喊话 警方供图

  2月2日傍晚5点多钟,一名叫李博文的婴儿,因为发烧在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急诊,值班医生一时疏忽,将婴儿退烧药的剂量给弄错了,当医生发现追出门找小孩的时候,发现孩子和家长已经不见了踪影。晚上8点30分左右,医生向苏州警方求助,寻找这名婴儿。

  “孩子找到了,虚惊一场!”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他们通过过去11个月儿科接种疫苗的记录,惊喜地找到了婴儿父母以前留下的联系方式。而对医生开大剂量的药,夫妻俩通过看说明书,已察觉药量不对劲,没有让孩子吃。

  通讯员 李若溪

  现代快报记者 韩小强

  链接:艾畅是什么药

  艾畅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伪麻黄碱7.5mg/0.8ml;氢溴酸右美沙芬2.5mg/0.8ml。前者是收缩血管的药物,吃了之后可以缓解鼻塞等症状,后者是一种中枢性镇咳药物,过量有可能导致呼吸抑制。

  事情经过

  医生开错婴儿退烧药剂量

  2月2日晚上8点34分,苏州高新区枫桥派出所接到110指令:高新区人民医院儿科值班室一位医生报警称,刚刚因为混乱配错了药量,需要警方帮助联系。经了解,当天傍晚5点多,一对年轻父母带着11个月大的男婴到医院看病。因现场较为混乱,医生将孩子退烧药的药量配成了成人的量,现在仅从医院登记信息得知孩子叫李博文,暂住枫秀苑小区。

  警方全力找人没找到

  了解情况后,警方立即开展寻找工作。但由于孩子还小,在公安暂住人口系统内并无登记信息。警方随即调取了急诊室的监控录像,但监控中满是抱着孩子的父母,很难分辨究竟谁是。由于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和枫秀苑小区仅一街之隔,警方又调取了小区两处出入口的监控,仍未发现孩子的身影。民警又尝试在全国联网的户籍系统搜索,一搜,全国叫“李博文”的太多,也行不通。

  那就是试试死办法吧!无奈之下,枫桥派出所的民警尝试着通过扩音器喊话……一夜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

  还好宝宝没服错药

  3日上午,苏州警方请苏州所有的媒体,寻找这名叫“李博文”孩子的家长。正当各家媒体在全力寻找孩子家长的时候,从医院传来消息:孩子找到了。原来,医院翻看了过去11个月儿科接种疫苗的记录,找到了李博文父母以前留下的联系方式。医生所开的是治疗感冒的“艾畅”,孩子父母回家后查看药品的说明书,察觉药量不对劲,并没有让孩子吃。

  当事医生回忆

  发现剂量错了

  孩子已经不见了

  3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儿科医生张俊(化名),他说:“发现不对劲之后,想立刻追回,但孩子父母一出门就不见了。我立刻折回,给‘艾畅’的生产企业打电话,对方表示剂量超过一点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我稍稍放了心,紧接着,就报了警。”

  想到自己毕竟有责任在先,张俊一直反复回忆当时的情景,一整夜都没敢合眼。“今天早上,我突然想到既然医院和孩子所住的小区这么近,11个月大的孩子出生后总要接种疫苗,会不会就是在我们医院接种的呢?一查果然查到了,所幸孩子父母察觉药量不对,没让孩子吃。

  孩子母亲回应

  他是名负责的医生

  昨天下午,在枫秀苑小区的一户人家里,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李博文”的母亲闫女士。

  闫女士告诉记者,2日下午,孩子在家发高烧到38度多,吃了退烧药后,还是在37度多,他们就带着孩子到医院的急诊室看病。“当时的场面比较混乱。”闫女士说,儿科的急诊室里有三个孩子,都是发高烧,前面一个是一名11岁的孩子,后面是一名三岁的孩子,三岁的孩子发高烧已经出现抽搐的情况,孩子的家长一直掐着孩子的人中,怕孩子昏厥,孩子的家长非常着急。

  “当时医生给我们孩子开药的时候,已经发现开的‘艾畅’是给前面那个11岁孩子开的药,就要求我们能不能换一种药,我们当时药钱已经交了,‘艾畅’我们孩子也能吃,就没有要求换药。”闫女士说,“可能这个时候,医生没有把药剂量改过来。”闫女士他们回到家后,看了下说明书,说明书上写着4至11个月的孩子药剂用量大约在每次0.8毫升,而医生注明的是每次2.5毫升,“我们一看就是医生把11岁的孩子的剂量开给我们孩子了。”他们就没有把药给孩子吃。

  昨天上午8点钟,那名医生先是联系上闫女士的老公,随后又联系上闫女士,“凭心而论,这名医生还是很负责任的。”闫女士最后对记者说。

文章关键词: 开错药 退烧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