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不停,原是鼻咽炎惹事

  挺活泼的,也不发烧,可每天早上总是咳嗽不止,甚至咳嗽到呕吐,有时还流鼻涕,打喷嚏,5岁的亮亮这些症状让父母很担心。医生的诊断更是让他们意外,亮亮久咳不止竟是鼻咽炎在作怪。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科主任王红美说,许多人认为咳嗽就是感冒,其实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鼻炎、咽喉炎等因素都会引发咳嗽,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服止咳药、抗生素等,应及时就诊查找病因。

  鼻炎、咽炎都会导致咳嗽不止

  近日,5岁的亮亮跟随妈妈来到省千佛山医院儿科诊室。妈妈说,孩子早晨咳嗽的毛病已经有几个月了,每天早上起床后,总要咳嗽一小阵儿,前两天得过一次病毒性感冒痊愈后,孩子咳嗽加重了,平时也时不时地咳嗽一两下,而早上都能咳嗽到吐。

  王红美医生看过亮亮的化验单后发现,亮亮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和C-反应蛋白指标不高,没有细菌感染征象,在仔细观察了孩子的嗓子和鼻黏膜后,她认为,亮亮的咳嗽是鼻咽炎导致的。王红美说,反复咳嗽与本身的体质有很大关系,有的人鼻腔黏膜肥大对刺激比较敏感,遇寒冷、灰尘刺激时,容易发生过敏反应,鼻黏膜的分泌物流到咽喉,容易引起咳嗽。

  多霾的空气、甜腻的饮食习惯等更容易诱发这种咳嗽,或使咳嗽迁延。如今,小儿慢性咳嗽日益增多。

  市民金先生说,他的儿子今年9岁了,咳嗽好几年,胸片检查、血液化验都正常,孩子常说鼻塞、头疼,感冒后有时因为鼻塞半夜憋醒。金先生有用镊子给孩子清理鼻屎的习惯,他猜测,是不是清理鼻屎时损伤了鼻黏膜,导致鼻黏膜发炎引起咳嗽。

  金先生的猜测得到了医生的证实,专家检查发现,孩子患的是慢性鼻窦炎,在做了相应治疗后,孩子的咳嗽缓解了很多。

  慢性咳嗽抗生素也对付不了

  孩子咳嗽是儿科诊室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王红美说,追根溯源,还是以感染性咳嗽居多,这类咳嗽一般持续时间短,多半有发烧、胸闷、气短等症状。

  然而,有些孩子不发烧、不流鼻涕,胸片也看不出明显异常,但就是久咳不止,真是急坏大人,这种属于慢性咳嗽。王红美说,慢性咳嗽病程一般在4周以上,往往没有痰或者少量白痰,一早一晚或者活动后、吸凉气后发作多,这时抗生素往往没有作用。

  慢性咳嗽原因很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曾统计称,6岁以下儿童慢性咳嗽病因常有咳嗽变异性哮喘、鼻炎、鼻窦炎或者慢性咽炎、扁桃体肥大或鼻息肉等上气道疾病、胃食管反流等,6岁以上的孩子久咳不止还应考虑是否有心因性疾病。

  听咳声辨病因

  慢性咳嗽病因不同,伴随的症状也不一样。王红美进行了总结,家有咳嗽小儿,家长不妨留心观察:

  ①咳嗽变异性哮喘是6岁前儿童患慢咳的最常见原因,通常是干咳,无痰或少量的白色痰,黏痰少,经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对凉风敏感,运动、遇冷空气或感冒后加重,血液化验后也没有感染征象。

  ②鼻炎、鼻窦炎和咽炎等引发的慢咳也很常见。患上鼻炎或鼻窦炎后,鼻黏膜分泌物会沿着窦引流管到达咽部,引起咳嗽,因此,孩子会时不时地清嗓子,还会伴随鼻塞、头疼或流鼻涕等症状;咽炎引起咳嗽后,孩子也会因咽干、有异物感常常清嗓子,早上咳嗽加重,痰多,有时恶心。

  ③胃食管反流性咳嗽一般是阵发性的,多发生在夜间,进食后咳嗽会加剧。

  ④心因性咳嗽多见于6岁以上和青春期的孩子。咳嗽一般发生在白天,孩子没有器质性疾病,常常有焦虑症状,在行为干预或心理治疗后能改善。

  王红美说,患有前三种咳嗽的孩子应清淡饮食,少吃甜腻食物;还要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此外,雾霾天气减少户外时间,但晴好天气应适当户外锻炼,以增强黏膜抵抗力。

文章关键词: 咳嗽 鼻咽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