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真的会让胎儿患肿瘤吗?

  东方卫报 收藏本文     

  卫报讯 (记者 章庆 通讯员 孔晓明)最近网络上最火的内容莫过于环保话题,而其中的雾霾让很多担心。有报道指出,个别孩子在胎儿期间就被查出身患肿瘤,让准爸准妈们紧张不已。这几天南京的医生们,在接诊时被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雾霾和污染对肚子里的胎儿是否有影响,自己的胎儿有没有患肿瘤。

  对此,市妇幼产科主任丁虹娟指出,雾霾中含有很多有毒物质,“不利于胎儿发育的因素其实都应该避免,在流行病学调查中早就发现,如果孩子的父母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油漆、石油产品、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电磁、离子辐射等,会使发育中的胎儿受到损伤,从而增加孩子发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怀孕期间服用某些药物尤其是激素类药物,可以使胎儿细胞的染色体携带致病基因或发生基因突变,在一些因素的作用下也会提高肿瘤发生的几率。因此如果一对夫妻开始备孕,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怀孕期间,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应尽量避免感染,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等;不要乱用抗生素,如果确实需要用,最好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怀孕期间准妈妈应避免接触放射线。

  对于最近准爸准妈精神高度紧张,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曹荔主任说不必过于紧张,一般来说孕妇通过常规体检结合生化检查与染色体核型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胎儿是否患有肿瘤。

文章关键词: 雾霾 胎儿患肿瘤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