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装奶用开水加热会铝超标?是真的吗?

  早晨喝一杯热牛奶是很多人的习惯,饮用方便的袋装奶是很多人早餐的首选。不过在饮用之前,很多人有将牛奶加热的习惯,觉得不仅味道更好,而且可以杀菌消毒。因此,有人把袋装奶直接放进锅里煮来加热。不过,最近网上有说法称,带着包装煮牛奶会造成铝中毒,央视《是真的吗》记者通过实验发现,此说法不准确。

  网上传言:牛奶连袋加热可致铝中毒

  最近,一则关于牛奶不能连袋煮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消息中宣称,因为牛奶包装袋的内侧有一层铝箔,但只有很薄的一层聚乙烯膜将它和牛奶隔开,在煮的过程中,聚乙烯膜在高温下会发生破损,导致有铝析出,最终引起慢性铝中毒。

  在网上一篇今年1月份发布的名为《意想不到的铝中毒》的文章里,讲述了一个“小静”的故事。文中说:“前段时间,小静因腿疼、排尿困难、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到医院就诊,开始被诊断为肾病,但治疗后,症状反而严重起来。医生再次排查,发现一个细节——小静每天都喝牛奶,并且习惯将枕形牛奶连包装放入滚水加热后饮用。后来,小静被诊断为铝中毒。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叶俏介绍,小静喝的牛奶的包装袋内侧有一层铝箔和一层很薄的聚乙烯。当温度过高时,聚乙烯膜可能破损,铝箔中有少量铝析出形成氢氧化铝并溶于奶中,小静长年这样喝奶,最终引起慢性铝中毒。”

  对此,不少过去图省事的网友大呼担心。网友“挨踢匪徒”说:“啊,之前一直这么煮牛奶,方便。”网友“小野花咖啡半”也说:“以后都得注意,稍不留神就中招。”

  记者实验:4种情况均未检出铝

  对于市面上的枕形奶,专家表示,它的包装其实是一种复合材料,最外面是印刷层,中间是一层软质金属比如铝这样的金属层,最里面还有一层薄膜。因此,为了证明网上这种说法的准确性,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决定通过实验来进行验证。

  记者随机购买一箱牛奶进行模拟带包装煮牛奶的实验,1号牛奶不加热;2号牛奶带包装煮2分钟;3号牛奶带包装加热10分钟;4号牛奶模拟包装破损的情况将牛奶倒入玻璃容器中,再将包装中的铝箔直接放入牛奶中隔水加热。最终,记者在专家的指导下,收集好四个样品,来到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1到3号样品中每千克铝含量小于0.1毫克,没有检出铝;即便是4号样品,这样单独把铝箔抽出来和牛奶一起加热的实验,结果同样未检出铝。

  权威释疑:合格产品不会因为加热而铝超标

  对此,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龚龑解释,铝箔包装的最里面有一层聚乙烯膜(PE膜),正常情况下的溶点在120℃以上,一般情况下不会检出铝。水煮沸的温度不足以把这个PE膜溶解和破坏,也就不会接触到食品。再有,水沸腾的温度达不到PE膜的溶点,牛奶也不会接触到铝箔,因此不会检出铝。

  此外,铝材料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它并不是特别活泼的金属,所以只是通过简单地煮沸,它是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然后进入到食物中的。也就是说在包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带包装煮牛奶并不会造成铝超标。

  专家提醒:牛奶最好常温喝

  当然,牛奶包装袋主要还是为了便于购买和携带,并不是用来作为加热容器的,专家建议,如果想要加热的话,最好还是倒在容器里进行加热。

  那么,从营养方面来看,牛奶到底在什么温度下饮用最好呢?记者咨询了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营养科的陶医师,她表示,牛奶在什么温度下饮用还是要分人群的。如果你肠胃功能正常,而且牛奶是保质期内的新鲜状态的话,常温饮用可以最大程度保留营养元素。但如果你肠胃功能不好,可以把牛奶加热饮用。我们喝牛奶主要希望摄取里面的钙和蛋白质,这些营养元素在短时间加热中并不会流失。记者 黄敏

文章关键词: 牛奶 铝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