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读懂1岁宝宝的“婴语”?

  海珠区王女士问:

  我女儿刚刚一岁,我想知道,家长怎么做才能读懂“婴语”?日后孩子长大,与父母也会越来越默契。

  问题一:什么是“婴语”? 问题二:家长该怎么去学习“婴语”?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主任医师宋燕燕认为:婴语即婴儿的“语言”(babysign),是婴儿与外界交流和表达的方式和途径。同时也是婴儿表达需求和生理情况的一种自我保护能力。这个时期的宝宝不会讲话,只能通过行为、表情、声音、大便等来引起父母关注。因此,掌握正确的“婴语”知识对养育健康宝宝非常重要。

  宝宝脑部发育的黄金期在0~3岁的时候,妈妈需要关注脑部发育的重要营养素DHA、铁等的摄入;在培养方面,妈妈应该认真观察日常中宝宝的一些小行为习惯,比如4个月大的宝宝开始喜欢手里拿着什么东西都往嘴里放,妈妈常常觉得这是坏习惯,可事实上,这正是孩子用嘴巴学习和感知新事物的方式,是大脑发育的重要标志。妈妈不要随意阻止他们的探索,只要确保安全和卫生就可以了。

  宋燕燕称,随着90后也步入晚育年龄,大量新手爸妈都急需充育儿知识,正确理解孩子的各种表情、动作,读懂“婴语”并采取恰当措施,尤为重要。

  例如宝宝便秘这个常见问题,孩子通常会在便便时小脸涨得通红,鼓起腮帮子,嗯、嗯、嗯……原来是便便很干硬拉不出,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妈妈TA便秘了。这时候妈妈就应该正确应对,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妈妈,应该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母乳低聚糖,能促进有益菌比如双歧杆菌的生长,有助于排便顺畅;如果是配方奶粉混合喂养,要注意对低聚糖的摄入,例如GOS(低聚半乳糖)、PDX(聚葡萄糖)就是很重要的益生元,它们能作用于宝宝的整个大肠,使便便保持水分。信息时报记者 周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婴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