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大女婴罕见脑出血,被排出80毫升淤血

  中新网重庆3月4日电 (唐枫 曾理)几天前,两个月大的早产女婴思思(化名)不像平时那么爱哭闹,也不像平时好动了。看着思思脸色日益苍白,家长急忙把宝宝送到医院。经检查后,发现思思脑腔里莫名出血80毫升,后经医生们全力救治后转危为安。

  记者4日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日前,该院接诊了一名特殊的脑出血患者:两个月大的早产女婴思思。

  据了解,思思是双胞胎姐妹中的妹妹,2014年12月下旬出生,思思和姐姐出生时才34周加五天,比预产期早大约一个月。虽是早产,但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思思和姐姐也一天天长大,并没有发现明显异常。

  前几日,宝宝家长发现思思不像平时那么爱哭闹,也不像平时那么好动了,且脸色日益苍白,便急忙把宝宝送到医院。经新桥医院医生检查,宝宝凝血功能异常,硬脑膜下已有明显出血,并已经形成脑疝,据医生估测,思思脑腔出血量已达80毫升。

  据为思思做手术的新桥医院神经外科阴金波副教授介绍,像这样两个月大的婴儿脑出血达80毫升的病例在临床还非常罕见。他说:“临床上像这种婴儿脑出血的病例比较少见,像这个婴儿这样慢性出血达到80毫升了已是非常罕见。手术前我们检查,婴儿已陷入昏迷,左侧瞳孔已放大,如果再耽误两小时,将很难救回来。”

  孩子一只脚已踏入“鬼门关”,对于体重还不到20斤的思思来说,要手术还必须度过手术麻醉关。为挽救宝宝生命,新桥医院神经外科、儿科、麻醉科、检验科、放射科等等为孩子打开绿色通道,在短时间内完成必要术前检查,于3月2日凌晨1时为思思进行了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努力,在思思头顶打开两个小孔,将思思脑腔里的出血顺利引流出来。

  据阴副教授解释,为何这么小就发生脑出血,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就以往来看,凝血机制、产伤、外伤等等都可能是导致宝宝脑出血的原因。但像思思这样仅仅如柚子般大小的脑腔,出血量就达80毫升,已非常危险。

  新桥医院神经外科杨辉教授提醒,脑出血是早产宝宝的并发症之一,多发于出生后数天内,多数情况能在宝宝情况稳定后自我吸收,但需要家长悉心观察。如果发现宝宝和平时有异,变得不爱哭闹,脸色不好,特别是瞳孔有异,一侧散大等症状,有可能是脑内出了问题,一定要尽快就医,千万不能拖。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 女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