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娃嗜辣,过完年小屁股红肿溃烂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1日开学了,8岁娃雷雷不但没去到学校,还只能呆在医院!

  这下可急坏了年轻的爸爸妈妈……

  80后父母 带娃很个性

  雷雷(化名)的父母都是80后,小家伙喜欢什么就来什么,吃喝玩乐都由着娃娃。身在成都吃辣似乎就成了天经地义的事,娃娃从3岁开始就尝试吃辣,父母为了让孩子吃得开心,从未想到阻止,甚至有时候还怂勇孩子尝着喝白酒。

  “娃娃的肠胃很弱,极易引起肛肠不适。”四川肛肠医院何艳萍主任说,这个8岁的小男孩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寒假在家,烧烤、串串、火锅吃了个够。过年喝酒,白的他虽说不敢多喝,但啤酒喝个一杯两杯不在话下。吃到初七,他就喊屁股痛,人也变得蔫兮兮的,父亲扒掉他裤儿一看,顿时傻了眼,小屁股红肿溃烂了!耽误了开学。好在就医及时,目前小家伙恢复良好,明后天就可以出院了。

  嘴巴过年 肛肠受罪

  雷雷的病例并非个案,在年后诊治的病例中,痔疮复发、肛周脓肿、肛瘘、便血等肛肠疾病在成年人中更是比比皆是。据悉,每年节后,不少医院都会出现肛肠患者激增的现象,尤其是便血、排便困难、痔疮复发等病人明显增多。肛肠专家指出,多数患者都是春节期间肠胃“超载”诱发出了问题。

  过节期间,走亲访友,各种饭局、牌局应接不暇,从初一到初七,火锅、海鲜、烧烤吃得昏天黑地。丰盛的菜肴,无节制地饮酒,极大满足了口福,却害苦了自己的肛肠系统。饭桌上的应酬结束后,又将“战场”转移至麻将桌。折腾上几天后,肛肠问题便会不请自来。据调查显示,节后被便血、疼痛、脱出等症状困扰的患者占两到三成。

  节日后遗症 “出口”问题大盘点

  1小痔疮 也会引来大麻烦

  “十人九痔”,这是老百姓的一句俗语。肛肠疾病的节日后遗症中,痔疮复发依旧名列前茅。大年初四,王先生突然痔疮发作,大便时流了很多血,还有几个大肉球堵在肛门外,这让他感到十分惊慌。尽管之前他早就知道自己患有痔疮,以为不是很严重,就没有到医院治疗。

  专家指出,春节期间人们大吃麻辣食品、喝烈酒等刺激性食物,使血管扩张、血管浮肿,造成痔疮等肛肠疾病急性发作。还有的吃完火锅后肠胃不适、便秘或拉肚子,造成肛门负担增加,从而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肛肠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和治疗后果很严重。痔疮等肛肠疾病患者应尽早到专业肛肠医院就诊治疗。

  2别把肛周脓肿 当成火疖子

  肛周脓肿是肛门直肠化脓性感染引起的肛肠疾病,但是很多人对肛周脓肿不够了解,往往把肛周脓肿当成简单的“火疖子”,以至于有的患者直到肛周脓肿发展成肛瘘也浑然不知。

  肛周脓肿和火疖子,症状相似:都是由于急性感染而化脓,都有红、肿、痛。不同在于:疖子是毛囊及其所在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感染,部位比较浅,一般多长在皮里肉外,范围较局限,约1厘米大小,中央有脓栓,出脓后就愈合了,一般无全身症状,无后遗肛瘘。而肛周脓肿发病急骤,疼痛剧烈,有红肿包块,伴有全身症状,脓肿容易扩散,破溃后易形成肛瘘。90%是由肛管、内痔感染引起的,位置比疖子深,是从肛门内向外感染的,继而化脓,多数是与直肠相通的,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临床上患者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是刚出生才几天婴儿。肛周脓肿表现为肛门部痛剧烈,坐卧不安。若没有及时有效的治疗,脓肿向周围间隙扩散、蔓延,使肿痛范围扩大;若治疗不恰当或方法不正确易形成肛瘘。

  3便秘肛瘘

  提防恶变

  71岁的退休干部老刘常年有便秘的毛病,近期他突然发觉屁股上肿了个包,用手一摸特别疼。由于在老家过年,便在家附近的门诊做了引流术,没想到破溃口反复流脓流血,这让他痛苦不堪,睡觉也只能趴着。后经专业医师采用电子肛门镜检查,确诊其患有高位复杂性肛瘘及便秘。

  四川肛肠医院的何艳萍主任分析说,春节后防治便秘是预防肛裂的重要措施,调节饮食,多饮水,少食辛辣食品等。而肛瘘经久不治或治疗不当,可诱发直肠恶变。就算是直肠肿瘤如能早期发现,及早治疗,其生存率还是很高的。

  对于直肠肿瘤,有经验的医生戴手套一摸就知道是内痔还是肿瘤。对于那些长在更高部位的肿瘤,医生手指摸不到,必须用电子肛肠镜检查才能确诊。所以发现有便血、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等症状的朋友要及早到正规专业医院检查,避免误诊、误治。

  (吴筱颖)

文章关键词: 痔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