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生儿病从脐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许多年轻父母在护理新生宝宝脐带时有诸多疑问。要搞清楚这些问题,首先要对脐带有一定的认识。

  脐带是胎儿在母亲宫内赖以获得氧气和营养的通道。宝宝出生后,脐带须剪断结扎才能与母体分离,而脐带残端即成为新生儿的一个开放性创口。家长护理不当时易感染而引发新生儿脐炎,甚至引起新生儿败血症危及生命。作为家长,脐带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宝宝脐带未脱落时是可以洗澡的。注意洗澡后要及时擦干,并用无菌干棉签吸尽脐带残端水分,再用聚维酮碘消毒,包上脐敷。

  ▲家长给宝宝使用爽身粉时注意不要洒落到脐窝里,包尿裤时不要覆盖脐部,以免尿液污染脐部。

  ▲平时脐带干燥时,脐敷可以不包,家长要观察脐部有无潮湿、渗血、渗液,若出现这些情况及时给予消毒。消毒要有正确手法,家长张开宝宝脐部周围皮肤,用手轻轻提起宝宝脐部残端结扎的绳子,露出脐带根部,用复合碘棉签螺旋形进行消毒,清除渗液和血痂,并消毒脐带周围皮肤。

  新生宝宝脐带护理得当,脐蒂会自然脱落。若脐带没有完全脱落,形成肉芽肿,有渗液伴臭味时应到医院处理。部分家长自行在宝宝肚脐上用一些土方、草药,这样反易引发感染。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主管护师 刘莉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脐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