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节日短聚,选对避孕药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袁大姐结婚后,丈夫一直在广州打工,两人见面时总是由丈夫戴套避孕。这次春节回来,丈夫提出能否让她口服避孕药避孕。袁大姐担心吃避孕药会影响身体健康。春节在即,异地夫妻、情人大团圆,像袁大姐这样担忧的人很多,下面详细介绍口服避孕药的种类、应用,以及对身体的影响。

  短效避孕药 如妈富隆、敏定偶、优思明等,这一类避孕药需要每天服用,其优点是避孕率高,副反应相对较少,对身体基本无害,对后代也无不良影响。短期避孕药优思明,除了能避孕外,还具有缓解经前紧张综合征和痛经症状的作用。但短期避孕药要严格按照说明服用,每日1片,连服21天。停药7天后开始服用下一盒药。

  紧急避孕药 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以毓婷为代表的左炔诺孕酮类药,另一类是以后定诺为代表的米非司酮类药。紧急避孕药在房事后72小时内服用有效,服药期间不宜有性生活,以免影响药效,越早服用效果越好。一般来说,内分泌疾病患者、妇科肿瘤患者、月经稀少者、年龄在35岁以上吸烟的女性等都不宜服用。服药后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不规则子宫出血、月经改变等,有时还会并发乳房胀痛、头晕等,一般24小时内缓解。这种避孕药不宜长期服用,否则对身体伤害较大。

  长效避孕药 适用于不能放置宫内节育器,又不愿采用其他避孕方法,且长期同居的女性。其优点是长效、可逆、不用每日服药且不影响性生活。缺点是部分女性可能引起经量增加、经期延长,严重者还有可能引起闭经。一般新婚女性、患有高血压、肥胖症、妇科肿瘤等疾病的女性不宜服用。

  探亲避孕药 利用较大剂量的孕激素妨碍受孕过程而起避孕作用,使用不受月经周期限制,服药可以在月经周期的任何一天开始,效果比较可靠。适应于夫妇分居,每年2-3周的探亲假应用。

  避孕药有一定的副作用,需根据个人情况慎重选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另外,下列情况下不宜服用避孕药:(1)患有急慢性肝炎、肾炎、恶性肿瘤、糖尿病、高血压、血液病的妇女,因服药后可使病情加重;(2)月经过少者,因容易引起闭经;(3)精神病患者;(4)哺乳期;(5)流产后妇女,需等月经来潮后服用(敏定偶除外)。

  郑州大学医学院 时仲省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