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糖浆”当糖水给孩子喝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山东读者小刘咨询:我家壮壮今年7岁,从小体质较弱,三天两头感冒,咳个不停。我常会买一些止咳糖浆给他喝,味道甜甜的,孩子愿意喝,止咳效果也挺好的。可最近壮壮好像喜欢上了喝止咳糖浆,没事也找来喝,一不让他喝,他就哭闹。难道止咳糖浆也能上瘾?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祝建材回复:冬季严寒,咳嗽患者明显增多。在不少人看来,止咳糖浆没有什么毒副作用,孩子也容易接受,因此,孩子一咳嗽,家长就给孩子喝一点,有的孩子甚至把糖浆当作糖水喝。其实,一些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这是一种从鸦片中提取出来的物质,儿童长期服用会有依赖性,甚至出现类似“毒瘾”发作的症状,壮壮就属于这种情况。而有些止咳糖浆中含有非那根,虽然小剂量服用时无明显副作用,但长期服用,可引起嗜睡,儿童会反应迟钝,也可出现兴奋、易激动、昏迷或惊厥,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甚至诱发猝死。所以,提醒家长们莫要随意把止咳糖浆给孩子喝。

文章关键词: 糖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