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怀孕生子如何维权?法律专家支招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熊琳、林苗苗)因为怀孕生子与单位发生种种纠纷是困扰许多职场女性的问题。职场孕妈到底应该如何维护怀孕、生育以及哺乳等“三期”期间的权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的法官结合审判经验,为职场孕妈生子提供维权攻略。

  攻略一:“隐孕”没必要,单位不能以怀孕为由解聘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法官张江洲表示,一些职场女性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会遇到“三年内不允许怀孕”类似条款。根据法律规定,符合法律规定的生育行为是女性公民的基本权益,用人单位应依法保障女职工的生育权。单位强行与女职工约定禁止生育条款,缺乏合法性依据,应属无效。

  攻略二:正常产检受保护,单位无权扣工资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法官李莉莎表示,一些单位将女性例行产检作为事假扣除工资。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规定,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女职工产前检查应按出勤对待,不能按病假、事假、旷工处理;对在生产第一线的女职工,要相应减少生产定额,以保证产前检查时间。

  攻略三:怀孕后正常工作,单位不得降低工资待遇

  张江洲表示,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待遇。女职工由于特殊的生理原因,其在孕期的劳动权利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性规定。用人单位不能因女职工怀孕而对其进行歧视性管理,肆意降低其薪酬水平,侵犯孕期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 职场女性 怀孕生子 维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