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认知误区多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对于腹泻,大部分人是随便吃点止泻药或者抗生素了事,有的则是空腹饿几餐。殊不知,这些认识和做法可能存在不少误区。

  有些腹泻抗生素会帮倒忙 一般来说,只有细菌性的腹泻需要根据病因选择抗生素治疗。病毒性腹泻往往伴有感冒的症状,这种腹泻抗生素就起不了作用,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注意补水防止脱水就好。

  还有自身消化不良或者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应该节制饮食并服用含有消化酶的制剂或者双歧杆菌等益生菌。这时候如果同时服用抗生素,一方面会加重肠道的菌群紊乱,另一方面,会抑制药物中益生菌的活性,从而失去药效。

  上吐下泻才需输液 一些病人,一旦腹泻厉害,就要求挂点滴,这是非常盲目的做法。其实对于腹泻病人来说,口服药物通过肠胃吸收效果会比较好。只有腹泻并伴有呕吐或者严重脱水要迅速补液的病人才需要输液补水。

  腹泻后禁食会延缓病情 一些人为了避免无休止地拉肚子,在腹泻后禁食或者尽量少吃东西,等肚子里拉完了再说。这是不正确的做法,腹泻时免疫力下降,如果这个时候还禁食,无助于身体恢复,特别是自限性的病毒性腹泻,尤其要依赖自身免疫力的提高。不过,一些人腹泻的同时也伴有呕吐,那就不适合摄入过多的水分,要适当禁食了。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延伸阅读

  腹泻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

  腹泻其实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能够排出毒物和细菌毒素,具有保护意义,但是剧烈而持久的腹泻,将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因此,医生建议,可在出现腹泻后先观察一天,如果情况并未好转,可以服用思密达(蒙脱石散)1到3天。若腹泻严重,出现大便次数增加、发热、频繁呕吐或大便带血等症状时,应及时送医治疗。

文章关键词: 轮状病毒肠炎 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