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患儿如何家庭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腹泻,除遵医嘱服药外,家庭的护理也很重要。

  补充水分 为防止脱水,要多补充水分,这是家庭护理最重要的事。家长可以在家里自制米汤加盐溶液或口服补液盐给孩子服用,宜少量多次进行。

  调整饮食 对吃母乳的婴儿,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情况好转后,可由少到多,由稀到浓逐步恢复饮食。

  辅食的添加 已经开始喂食辅食的小孩,当腹泻情况还很严重时,宜以母乳或牛奶、不含乳糖的牛奶、苹果泥、蔬菜汤等饮食。等情况改善后,需要观察排便的情况,再决定是否食用清粥、豆腐等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保持肛门清洁 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勤换尿布。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护士长 李英

文章关键词: 轮状病毒肠炎 腹泻 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