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谨防小儿“抽搐症”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每年早春时节,小儿惊厥抽筋者会骤然增多。据临床观察和检验发现约70%的婴儿抽筋与体内缺钙有关。医学家们称之为“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抽搐症”。

  冬春之交出生的婴儿,因天气寒冷,户外活动少,接触阳光少,加之此时昼短夜长,日照少,阳光弱,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不足。如果母乳不足或不愿喂哺,就更容易导致维生素D供应不足,影响婴儿体内钙、磷的吸收,出现一系列抽搐症状。

  预防本病的关键是给婴儿储备和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具体措施是:

  ◆孕期预防。预产期在冬春季节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应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平时多晒太阳。尤其是在妊娠晚期,每日服适量的鱼肝油,以使胎儿体内储存一定量的维生素D。

  ◆常晒太阳。在婴儿出生1个月后,可根据天气和日光的情况,每天抱婴儿到户外或阳台上晒太阳,但注意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

  ◆早期防治。新生儿尤其是冬季出生的婴儿,可自出生后第3-4周起,每天加服1滴浓缩鱼肝油,待逐步适应后加至3-5滴,同时补充适量钙粉,但每日不得超过0.5克。早产儿、双胞胎或发育特别快的婴儿,口服浓缩鱼肝油的剂量应适当增加,但不应超过5滴,以防鱼肝油中毒。

  江西省彭泽县中医院 刘国应

文章关键词: 抽搐症 鱼肝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