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警惕病毒感染性腹泻

  近期,气候变化较大,早晚寒凉,市民应警惕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感染。昨日,记者从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儿童医院等了解到近期各医院门诊发热、呕吐以及腹泻病人有明显增加。专家提醒,这些病状大多为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市民尤其是儿童需加强防范。

  婴幼儿成为“高危人群”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自2014年12月份以来,该院感染病区收治的病种中,将近2/3的是轮状病毒肠炎,而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成为“高危人群”。深圳市中医院儿科医生胥丹桂也表示,近期门诊以发热、呕吐、腹泻为主要表现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加,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各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发生,甚至少数成年人也有发生,这大多为诺如(轮状)病毒感染所致。

  胥丹桂提醒市民不要太过于紧张,这类疾病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自我护理恰当,绝大部分患者能够自行恢复。如果半天内症状无改善,仍然发热、呕吐、腹泻者,就要去医院请医生进行专业治疗了。部分一开始就表现出严重的不适、精神比较差的患者,则应该一边喝淡盐水一边赶紧去医院看医生。

  患儿家庭护理很重要

  纽崔莱营养专家提醒市民,肠道堪称身体“最劳累的器官”——每天不停地消化、吸收食物,以提供足够的养分,是人体的“营养生产中心”。肠道微生物量占人体总微生物量的78%,集结了人体约60%-70%的免疫细胞,成为维护人体健康的天然屏障,也可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要维持肠道健康,最重要的是保持肠道内菌群的平衡和稳定。

  得了病毒性肠炎的孩子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蔡华波表示,对于无脱水和轻度脱水的轮状病毒肠炎患儿,多数可在家庭治疗,家长合理安排饮食和适当用药,可缩短病程,很快恢复。蔡华波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小孩病情变化情况,当小孩出现呕吐、腹泻无好转或加重,反复发热、抽搐、大便带血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复诊。由于轮状病毒肠炎流行广,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降低轮状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晓芳 周倩 通讯员 黄淑芬)

文章关键词: 病毒感染 感染性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