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用抗生素后为何腹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湖南永州邝女士咨询:一周前宝宝感冒喂了抗生素,几天后宝宝感冒好了,可随之而来的腹泻却再次困扰着我。我朋友的女儿也因发烧打吊瓶,病愈后却出现了便秘,为什么孩子们用抗生素后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症状呢?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吕斌回复:您宝宝和朋友的女儿在使用抗生素后之所以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症状,这是因为抗生素是把双刃剑,治好了感染性疾病,但同时也可杀死或抑制肠道的生态菌群,从而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宝宝感冒时,家长为宝宝自选抗生素缺乏针对性,经常因为滥用抗生素导致宝宝肠道菌群失调。此外,很多家长看到别的宝宝生病怕传染给自己家的宝宝,预防性吃上了抗生素,结果预防作用没起到,反倒把宝宝肠道菌群破坏了。

  其实,宝宝体内的益生菌就是保护肠道最好的“卫士”。合理应用益生菌,既可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建立,又可调整宝宝胃肠道功能。很多宝宝用抗生素药物后肠道菌群轻微被破坏,医生们会用益生素来削弱抗生素的不良效果,同时在增强婴幼儿免疫力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宝宝远离疾病。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