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普通感冒当流感

  最近,气温冷热不均,早晚寒凉,中午较热,这样的天气最容易感冒。大家对感冒都不陌生,但不少人可能并不清楚什么是普通的感冒,什么是流感。实际上感冒和流感的概念是不同的,虽然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其症状和治疗的方法也不完全一样。

  感冒与流感是两种不同疾病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谢旭介绍,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对可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进行传播,但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据了解,流感的病原体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在深圳,流感疾病引起大范围爆发和流行的毒株以甲型为主,甲类流感因为容易引起变异,所以容易在人群当中造成大范围流行。从典型症状看,流感起病急,发热多,且以高热为主,体温常达38℃以上,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乏,也可有咳嗽、流涕及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多数病人可以自愈;但对于儿童、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一旦感染,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所以一旦得了流感,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治疗。

  普通感冒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它主要是由像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的症状主要以“卡他”症状为主,像流涕、鼻塞等,与流感症状略有区别。感冒与流感的症状区别在于,感冒以流涕、喷嚏、鼻塞为主,罕有高热,全身症状也不明显。普通感冒大多为散发性,不引起流行,但冠状病毒感染可引起某些流行。感冒多呈自限性,一般经5至7天可痊愈。

  医生可通过

  辅助检查来区分

  除了症状不同,医生还可通过发病史和辅助检查来辨别流感。龙华新区中心医院社康管理中心全科医疗办主任段学燕告诉记者,流感流行时诊断较容易,在流行季节,一个单位或地区出现大量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或医院门诊、急诊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会明显增加。散发病例则不易诊断,如单位在短期内出现较多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则应考虑流感的可能,应作进一步检查,予以确定。

  段学燕表示,还可通过以下辅助检查来判定:

  1.外周血象:白细胞总数不高或偏低,淋巴细胞相对增加,重症患者多有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下降。

  2.胸部影像学检查:重症患者胸部X线检查可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可伴有胸腔积液等。

  3.病毒特异抗原及其基因检查:取患者呼吸道标本或肺标本,采用免疫荧光或酶联免疫法检测甲、乙型流感病毒型特异的核蛋白(NP)或基质蛋白(M1)及亚型特异的血凝素蛋白;还可用逆转录2聚合酶链反应(RT2PCR)法检测编码上述蛋白的特异基因片段。

  4.病毒分离:从患者呼吸道标本(如鼻咽分泌物、口腔含漱液、气管吸出物)或肺标本中分离出流感病毒。

  5.通过增殖将第4项中采集的标本接种到马达犬肾(MDCK) 细胞过夜增殖后,进行第3项中有关检查。

  6.血清学检查:急性期(发病后7天内采集)和恢复期(间隔2-3周采集)双份血清进行抗体测定,后者抗体滴度与前者相比有4倍或以上升高。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预防感冒

  那么,得了流感该如何治疗呢?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流质或半流质饮食,要漱口,保持鼻、咽、口腔卫生。高热头痛的患者,应给予解热镇痛剂;咳嗽者给予止咳剂;中毒症状较重者,可适当用抗病毒药物,酌情输液。另外,对于肺炎型流感的治疗,要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输氧,防止心功能不全的发生,酌情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一旦有继发感染,可用青霉素。

  对于流感和感冒的预防,谢旭表示,一方面大家要保持工作和学习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出入公共场合以后,要及时洗手,保持充足的休息、均衡的营养结构;同时还可进行定期体育锻炼。

  谢旭提醒,预防的关键还是在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患病者外出要佩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免疫力相对低下的人群,一旦感染流感以后,很容易出现并发症,所以对于这样的高风险人群,建议每年注射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文章关键词: 流感 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