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肢体受伤后千万不要随便搬动

  四岁男孩小小(化名),午睡醒来找不到妈妈,卧室的门又被反锁住了,于是他便爬上二楼房间的窗台,拼命向外张望。他看到妈妈就在楼下,跟邻居聊着天。他刚想开口叫妈妈,却突然脚下一空,整个人像只枕头般从窗格的缝隙里掉了下去。妈妈听到“嘭”的一声,转头一看是自己的宝贝儿子坠落在地面,又惊诧又心痛,情急之下抱起哇哇大哭的孩子就往附近医院冲,脑子里压根儿没有转一下,应该先做哪些初步处理。医生诊断,小小胫骨下段骨折,因为事发时未作固定处理,又采取了错误的搬运方式,结果使伤情加重。妈妈听了,后悔莫及。

  胫骨骨折是小腿骨折中最常见的类型。如能正确及时地给予夹板固定,将有助于减轻疼痛。

  如果现场有两块夹板,可将其中一块置于小腿外侧,上端达到髋关节,下端超过踝关节;而内侧的夹板要在上端加布垫,长度从大腿根部到足踝。另备四根三角巾,也可用领带、围巾、红领巾等代替。在皮肤祼露的情况下,还应在两腿有骨突的部位加垫口罩或方巾以减少皮肤的摩擦。打结时,结头要在夹板与肢体之间。

  只有一块夹板时,可置于小腿后方,最下面一根三角巾在足部做一个“8”字固定。

  假如没有夹板,那就采用健肢固定法,须在两膝间、两踝间以及足内侧跖骨间分别加垫。将四根三角巾折叠成带状,其中两根重叠着自健侧从腘窝下穿过,另外两根重叠着自健侧踝后穿过。先固定骨折的上端,再固定骨折的下端,之后系住最上面一根,最末再在足踝部以“8”字法绑上一根三角巾,双脚并拢竖直后再绑扎。

  做小腿骨折固定时,应将受伤肢体的鞋袜都卸掉,充分暴露脚趾以便随时观察末梢血运情况。

  不久前我在杭州潮鸣街道对0~6岁家长做救护知识讲座时,将这个案例纳入其中,因为现在低龄儿童意外坠落而受伤的事故屡屡见诸于报端,让许多家长痛悔莫及。那些前来听课的年轻母亲,一边为小小的不幸唏嘘着,一边也互相交流着陪护经验,纷纷表示真的不能让孩子独处或脱离自己的监护视线,防患于未然是原则,但万一发生意外时,自己也该懂得一些如何立足现场采取紧急措施的知识。

  希望小小的教训,能让家长们警醒,不再因为无知而盲目搬运受伤肢体,懂得如何第一时间进行简单有效的现场处置,以减轻伤者的痛苦,也给医生的进一步救治带来方便。

  应急救护高级培训师 王黛菲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肢体受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