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吃得太好反易致乳腺导管堵塞

  “新手妈妈”们最苦恼什么?乳腺导管堵住。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外科副主任龙景培副主任医师做客本报233期名医大讲堂时,就提到现在“新手妈妈”们乳腺导管堵住的情况比以前高发多了,原因之一就是吃得太好,营养太丰富,奶水太稠了。

  “除了饮食不要太过营养丰富,关注乳腺炎,做好预防工作,可以大大提高母乳喂养率。”龙景培医生之所以要通过本报讲这个问题,目的就是想提高母乳喂养率,让更多宝宝能够吃上母乳。

  母乳喂养头1个月易发乳腺炎

  乳房是宝宝的粮仓,新手妈妈要做好粮仓保障工作,一个关键就是要预防乳腺炎。

  为什么会发生乳腺炎?原因就是乳腺导管发生堵塞,奶水无法正常流出。

  “奶水营养很丰富,细菌也很喜欢,所以哺乳期女性比其他时期更易发生炎症。”龙医生说。

  龙医生给了一个数据:我省母乳喂养率不到50%,有的城市可能会更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乳腺炎导致妈妈无法坚持母乳。

  “严重的乳腺炎,会使乳房红肿,轻微的碰触就很痛,这样的情况要坚持母乳确实不容易。”龙医生说,乳腺炎的发生概率还是蛮高的,高达20%至30%。

  龙医生最近就碰到一个“新手妈妈”,28岁,坚持喂母乳,但因缺乏乳腺炎预防知识,导致左侧乳房发生严重的乳腺炎,又红又肿,都出现了脓肿,龙医生就采取导管引流法。

  “要用导管引流,情况已非常严重。对一些妈妈,直接建议不要再坚持母乳喂养了,但还是有部分妈妈一定要坚持,所以希望大家早期介入,不要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大人小孩都受罪。”龙医生说。

  哺乳期的乳腺炎高发时机,就是产后1至4周,因为这个时间段,不少女性刚当上妈妈,还不太会哺乳,又急于给宝宝更好的喂养,所以容易发生乳腺炎。

  生宝宝前最好做个乳房评估

  该如何预防乳腺炎?龙医生表示,这个预防工作要提前到怀孕前,因不少乳腺导管堵塞的妈妈,在怀孕前就已有隐患。

  “比如乳头凹陷,这样的乳房天生就不利于奶水的流出,不过并不是说所有有凹陷的人都不可以哺乳,部分凹陷的乳头可通过正确的提捏手法外翻出来。”龙医生说,准备怀孕前,特别是打算喂母乳的女性,可到乳腺专科做检查,看看乳房是否存在乳头凹陷以及导管发育不良等问题,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干预。

  “少数无法外翻的乳头,也可通过外部用一个工具,达到正常哺乳目的。”龙医生说。

  怀孕期间,也要关注自己乳房的状况,及时清理一些分泌物。等宝宝出生后,要特别关注乳房肿胀情况。

  “有奶水时,乳房自然会涨起来,如果整个肿胀,是正常的,如果部分肿胀,就要警惕了,这是一个乳腺导管部分堵塞的信号。”龙医生说。

  如果早期出现这样的情况,可在家用热毛巾热敷、手法按摩等防范,帮助导管疏通。另要记得喂奶时,不要太过教条。

  “不少妈妈看门诊时,都说自己在书上看到,要对宝宝定时喂养,不到3个小时的间隔就不喂,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全对。奶水要因人而异,有的人奶水较多,可能一个多小时后就肿胀,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哺乳,排空乳房内的奶水,否则容易因奶水淤积而堵塞。”龙医生说。

  乳腺炎患者能不能吃抗生素

  对于早期出现的乳腺导管堵塞情况,浙医妇院会在孕妇生孩子的时候,就教新手妈妈一套六步疏解法。

  不过,这些手法仅仅适合于早期的堵塞,如果当乳腺炎发展到比较严重时,比如红肿痒,就需要及时就医,必要的时候还要吃抗生素。

  “不少‘新手妈妈’对抗生素比较抵触,觉得吃了抗生素就不能喂奶了,这是个误区。”龙医生说,抗生素也是分类的,像青霉素、头孢类等抗生素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准妈妈还是可以正常哺乳的,千万不要硬扛,拒绝抗生素,到最后病情进一步发展后,就有可能彻底无法哺乳了。

  “还有的‘新手妈妈’会擅自吃药,吃一些止痛药,这样的行为反而是危险的,因不少止痛药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所以,请一定听医生指导。”龙医生说。

  对于乳腺炎,“新手妈妈”们尤其是年龄较大者,也要提高警惕。龙医生就曾碰到一例“新手妈妈”,以为是乳腺炎,一直拖着没来看,最后来看的时候,发现是乳腺癌。

  “乳腺炎不会发展为乳腺癌,但有少部分乳腺癌会表现为乳腺炎一样的症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龙医生说。作者:通讯员 孙美燕 记者 黄淼君/文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 乳房 奶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