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身高过矮而自卑该怎么引导?

  荔湾区郭太太说:女儿今年4岁7个月,身高却只有99cm,比同龄孩子都矮一头,测过骨密度不缺钙。但近期发现,女儿似乎有点自卑,幼儿园老师说她每次玩都不愿意跟高个子一起,也不跟这些同学交流。之后我们也留意了孩子,在家跟一些表兄妹一起玩时,也会站在凳子上跟她们说话。有一次,还发现孩子说出“我要长高“之类的话。女儿十分在意自己的身高,是否有些心理问题?我该怎么去引导孩子不要因身高而自卑?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认为:拿破仑是个矮个子,他的将军们都比他高得多,有次他很严肃地说,如有必要,我可以随时消除这个差距。人类社会的身高崇拜来源于进化,更高的个子代表发育更好,在生存竞争中有优势,但这也仅限于原始社会时而已,现代社会生存是靠智慧,而智慧和身高没什么必然关系。

  目前,从郭太太的女儿表现上看,确实对自己矮有些自卑,但引导方法也不难。

  一、不要在孩子面前谈论矮个的劣势,这种谈论,无论明暗,都是在暗示孩子她个头不如人,可以夸奖她身体的强壮,让她接受自己的强壮,认可自己的身体。当孩子说“我要长高”时,父母可以举起自己的手臂,说“宝贝很强壮!会越来越高的!”

  二、多带孩子去锻炼,锻炼既有助长高也使身体强壮,无论是跑步还是游泳,都能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力量。

  三、在和孩子沟通时把重点放在她的聪明和智慧上,让她感受到父母的价值观不是从身体的高矮出发的,父母这时要以身垂范,多读书,多看有内涵的电视节目,少玩手机少看肥皂剧,让孩子浸泡在有意义的生活中,感受到智慧的力量。这个力量可以通过父母的带领和认可在她心中扎下根,逐渐成长和强大,取代在身高上的自卑。

  当孩子懂的东西越来越多时,尤其是她发现自己这个优点时,就会越来越有勇气和高个子同学交往,不再被身高所困扰。

信息时报记者 周月

文章关键词: 身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