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先给孩子做个体检

  每年,各个幼儿园、小学都要组织孩子做体检。而在新学年开始前,不少家长也会选择给孩子做一次体检。有的家长不太满足于学校提供的体检,他们会让孩子做更全面的体检,如微量元素、骨密度、血脂、基因检查等。不过专家表示,孩子体检不宜过度,对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来说,体检项目关注孩子身体发育即可;而对中学生来说,则可更关注其身心发育;部分有疾病表现的孩子,可到医院专科做针对性的筛查。

  体检应包含体格、血液、行为心理3方面

  “学龄前儿童体检是有意义的,除了能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是否符合正常指标外,当发现体格发育异常时,还可以及时查明原因,进行校正或治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感控科主任陈祖辉博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早期发现儿童的生理缺陷和某些疾病,以便及时进行矫治,如弱视、听力低下、语言不清、口吃等,越早纠正,效果越好。

  但是,相对成人来说,青少年儿童一般不会有随年龄增长而增多的慢性病,主要存在的健康问题是营养、发育和行为心理等方面,体检项目对应选择即可。而他认为,目前学校提供的体检项目基本够用,有更高要求的家长可适当增加,但项目并不是越多越好。

  要检视力、听力、口腔,行为心理体检有必要

  体格检查,这是学校和家长都比较重视的一块,应包括骨骼、视力、口腔等的检查。需要提醒家长不可忽略的是视力、听力和口腔的检查。“儿童近视或弱视的情况现在非常严重,基本上100个学龄前儿童就有两个孩子是弱视,而弱视的治疗是年龄越小效果越好的,因此在体检中一定要重视视力检查,如果发现孩子有弱视要抓住治疗时机。”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看电视、手机、电脑、游戏机,导致孩子们近视的因素越来越多,近视儿也越来越多。若体检中发现近视端倪,也利于及时控制。此外,儿童龋齿的情况也很严重,需要家长对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做好调整,还可以在体检时咨询医生,让其为孩子做健康指导。

  “行为心理的体检是家长最为忽视的。”陈祖辉表示,现在儿童早熟的情况越来越多,并且很多孩子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自闭、抑郁等,还有一些例如多动、早熟的行为表现,所以在体检时做一下心理健康的体检是很有必要的。他指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务必及时就诊,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相关链接

  ●幼儿园儿童体检项目参考

  内科常规检查:心、肺、肝、脾

  眼科检查:视力、沙眼、结膜炎、视听识别能力

  耳鼻喉科检查:听力、鼻子、耳周、咽喉

  口腔科检查:牙齿、牙周

  外科检查:皮肤、头部、颈部、胸部、脊柱、四肢、皮肤、淋巴结、外生殖器

  形体指标检查:身高、体重

  实验室检查:微量元素(有挑食厌食情况可做)、血常规、尿常规等

  智力筛查(有必要时)

  行为心理

  ●小学生体检项目参考

  内科常规检查:心、肺、肝、脾

  眼科检查:视力、沙眼、结膜炎

  耳鼻喉科检查:听力、鼻子、耳周、咽喉

  口腔科检查:牙齿、牙周

  外科检查:头部、颈部、胸部、脊柱、四肢、皮肤、淋巴结

  形体指标检查:身高、体重

  生理功能指标检查:血压、肺活量

  行为心理

  专家提醒

  幼儿体检 最好定期定点做

  “儿童体检最好定期定点做,每年都在这个时间、每次都在同一机构做,这样才能形成一套详细、系统的健康统计数据,对于疾病治疗和预测都有很重要的意义。”陈祖辉表示。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张灿城

文章关键词: 体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