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陪产 选择还是回避?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陪伴妻子分娩,亲手为新生的婴儿剪断脐带,这似乎正逐渐成为准爸爸们表达爱心的一种方法,男人进产房,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丈夫任由妻子握住自己的手,并不住地安慰她,另一种则是丈夫面对生产的场面手足无措,甚至因紧张晕倒。妻子分娩时丈夫是否要陪产,共同迎接新生命的诞生呢?

  陪产YES

  支持丈夫进入产房陪太太分娩的人认为一同迎接孩子的出生,可以增进夫妻间的感情,让丈夫更能体会妻子的辛苦,更加体谅妻子。同时,伴随妻子走过怀孕和分娩的过程,可以让丈夫更快地进入父亲的角色,增进父子之间的感情。

  陪产的准备工作 * 穿着舒适的鞋及宽松的衣服,随身携带医院所需证件。

  * 准备方便进食的食物、水。

  * 移动电话、DC或DV。

  * 准妈妈的必需用品包。

  * 不要带戒指、手表等饰物。

  * 按医院要求消毒,并穿好无菌衣。

  tips:

  准爸爸可以利用从医护人员那里学来的照顾技巧,对产妇进行照顾,借由亲人间的亲密互动给予产妇支持的力量,也能在同一时间一起体验新生命诞生的喜悦。

  若已经有心理准备陪产的话,要事先询问就诊医院是如何协助这样的做法。另外,在产前也要详细咨询医生或护理人员,爸爸在手术室陪产时所站立的位置,以及协助产妇的方法,才能达到陪产的最大功效。

  陪产NO

  英国妇产科专家认为:丈夫陪妻子产房分娩并不适当,因妇女生产时需集中精神及放松,但身旁丈夫的忧虑及疑惑会令妇女分心,影响生产。夫妇关系往往依赖彼此间的一点神秘感维系,但赤裸地呈现生产过程,会令神秘感顿失,破坏夫妻之间的感情及性生活。

  另外就是男人的承受能力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有的丈夫看到妻子分娩时出血,就会晕倒,医生们反而要分心去照顾他,不仅没有帮忙,反而添了乱。

  若不陪产,准爸爸同样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 准备DC、DV记录新生命的降临。

  * 为妻子准备好产后必需品,例如:大号卫生棉、按摩棒。

  * 向护士学习产妇和宝宝的护理工作,例如:如何给宝宝换尿片等。

  * 给产后的妻子准备一句最贴心的慰问,例如:辛苦了,我亲爱的孩子妈!

  tips: 美国的心理学家经过调查显示,大多数经历过陪伴妻子分娩并亲手剪断脐带的男性均表示,当时那一刻的确让他们感到害怕。目睹分娩的一个后遗症是,某些男性会在日后的性生活中强迫性地不断回忆起分娩时的场景,尤其是婴儿的脑袋从产道中出来的那一刻,会让他们对妻子产生异样的感觉,大大降低了妻子在他们眼中的性吸引力,严重地打消他们的性兴致,情况严重的会直接影响到夫妻间的感情。

文章关键词: 分娩 陪产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