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秘诀让你的宝宝远离腹泻

  小儿腹泻是2-3岁以下婴幼儿的常见病。喂养不当、细菌病毒感染、甚至季节天气的变换都会引起,那么家长要如何来预防宝宝腹泻呢?

  预防宝宝腹泻的方法:

  一、吃要守时

  早餐不吃,无意间的饥一顿、饱一顿,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二、不能吃得过快

  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后,才到达肠道。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三、不宜吃得过饱

  婴幼儿暴饮暴食,不仅使胃的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四、不能边玩边吃

  有些婴幼儿喜欢边玩边吃。这样,由于玩时大量血液供脑,供胃肠消化吸收的血液相对减少,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五、不要常吃零食

  婴幼儿经常吃零食,会破坏胃消化酶分泌的正常规律,使胃经常“打无准备之仗”,得不到正常合理的休息,容易“积劳成疾”。

  六、不可多吃冷食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七、注意饮食卫生

  饮食不洁,尤其是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八、不宜滥用药物

  许多药物都会损伤胃黏膜。例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会通过抑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止痛的作用。还有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也常常会导致胃炎、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因此,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循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或者同时服用如硫糖铝等保护胃黏膜。

  宝宝腹泻还是需要及时的预防,当然如果真的患上了腹泻,家长可这么做:

  由于小儿腹泻大体上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是由病毒、细菌引起的,对于此类要在病情发展严重之前,及时去医院做大便化验和培养,以便查出致病原,对症用药。而对于由喂养饮食不当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可给予易于消化的面食、面糊,调节一下胃肠,而不要滥用抗生素,因为很多药物对胃肠道都有一定的刺激。

  每次腹泻后要给予水、米汤、果汁、补液盐等任何一种50-200毫升;补充足够的入量,并给予易于消化的食物,忌生、冷、硬食物;观察病情变化,病情没有好转应再次看医生,就诊前准备好1小时内新排出的无污染的大便,以供化验。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

  1、胡萝卜汤把胡萝卜切碎加水、煮烂。含有果胶,具有吸附水分、细菌及毒素的作用,使大便成型。

  2、熟苹果泥苹果一切为二,隔水蒸烂,将苹果泥喂给小儿。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并含有果胶,有吸附作用,其中鞣酸有收敛作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