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实验表明幼儿利他行为并非与生俱来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最新实验结果表明:婴儿的利他行为并非与生俱来,而是更多受到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该实验结果向传统观点提出了质疑和挑战。

  据悉,此前在心理学界,关于利他行为是先天形成还是后天习得一直没有定论。2006年的一项实验表明,在不受任何外界刺激的前提下,1岁半的幼儿会主动向陌生人伸出援手。此项调查结果与很多专家“利他行为是与生俱来的”观点不谋而合。

  然而近日,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系教授卡罗尔•德维克(Carol Dweck)和研究生鲁道夫•科尔特斯•巴拉甘(Rodolfo Cortes Barragan)对此观点提出了质疑。因为在实施实验之前,为了使幼儿能够更好地适应陌生的环境和交往对象,实验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陪伴幼儿玩耍。

  带着疑问,卡罗尔和鲁道夫开展了新的实验。实验对象为34名1至2岁的幼儿,他们被随机分成两组。实验者先陪同第一组实验对象玩耍和交流以建立初步的熟知关系。几分钟后,实验者故意将小球丢在桌上,观察幼儿是否会主动帮忙把球捡起来,该组实验过程同2006年的实验如出一辙。第二组实验者在“故技重施”之前,同实验对象之间没有进行任何交流,他们各自进行着“平行游戏”。

  实验结果表明,第一组实验对象中帮忙捡球的幼儿数量是第二组实验对象的三倍。为了进一步验证实验结果,实验者以年龄稍长的幼儿为新的实验对象,实验结果如出一辙,第一组实验对象中实施利他行为的幼儿数量是第二组的两倍。

  此次实验结果验证了卡罗尔和鲁道夫的猜想:幼儿的利他行为更多受到环境因素即人际交往的影响,而并非此前所传的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卡罗尔表示他们将会进行进一步的实验和研究来验证自己的观点。(实习编译:汪佳琪 审稿:朱盈库)

文章关键词: 利他行为 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