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诊不是看手相,幼儿诊病主要靠指纹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根据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刘剑锋:常见病手诊手疗法》绘制。   魏倩制图 根据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刘剑锋:常见病手诊手疗法》绘制。   魏倩制图

  找中医看病,非得让医生诊诊脉,否则就觉得这不是地道的中医。其实,中医望、闻、问、切四诊中,望诊才是最重要的。

  手诊,就是医生运用自己的视觉而不借助其他辅助器械,对患者一侧或双侧手的征象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了解对方健康状况的特殊诊疗方法。如对手纹、手型、气色形态、皮纹、指甲等的望诊都属于手诊的范畴。

  “舌诊、面诊我们都很熟悉,但实际上手比舌头的信息量要大”,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所民间传统医药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干部特需门诊主任医师刘剑锋拿起手边的茶叶盒对记者说,“你们看这个,咱们用手一摸就知道是铁的盒子,手是除了大脑外最敏感的器官,而且它也不像脸被太阳晒的机会那么多,相对来说也能保证最自然的颜色。”

  刘剑锋主任从医20余年,诊病主要靠的就是这手诊的功夫,“经过数百万病例的实践,80%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均可通过手诊获得,手诊的直观性是显而易见的”。

  三岁以下的幼儿诊病主要靠指纹

  “由于小儿不会言语,切脉又易受干扰,因而古人创立了望切相结合的指纹诊法,凭借辨认食指指纹的形与色来诊断疾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谢宁教授说,“直到现在,指纹诊断仍然是三岁以下幼儿中医临床辅助诊断的重要部分。”

  诊察时,把小儿抱到光亮处,医生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握住患儿的食指端,用右手拇指桡侧缘轻轻地从小儿食指指尖推向指根,使指纹易于显露,轻轻推几次,观察推移前后指纹脉络变化情况。“一般来说,正常应呈淡紫色,而指纹深沉者多为里证;紫色多为热证,青紫者为寒证,青色主惊风或疼痛,紫黑者是血络闭郁,病情危重;色浅淡而白者为虚证,色浓滞者为实证。”谢宁教授说,等小儿超三岁,皮肤表层开始增厚,就得改用脉诊了。

  为了验证手诊的科学性,从20世纪80年代起,刘剑锋便从临床医学方面进行研究。特别是在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资助的“脑动脉硬化症手部气色特征研究”。“我们先把患者的手掌特征拍下来,然后通过彩超、眼底血管造影等检查结果验证手图的准确性。这样的试验,我们做了100例,结果发现手图与疾病对应关系的符合率在80%以上。”刘剑锋主任对记者说。

  指甲呈红、黑、枯白都是不健康的信号

  “您能不能帮我看看?”记者好奇地将手伸到刘剑峰主任面前,希望亲身感受一下它的“神奇”。他左手托住记者右手,仔细端详了一会儿胸有成竹地说:“你的咳嗽时间不短了吧,不过现在还不要紧,但是要是再过两周还不好转,就该去抓点中药了。”

  记者纳闷:我进屋之后一直也没有咳嗽啊,您怎么知道我咳嗽很久了呢?

  刘剑锋一笑:“其实一点也不复杂,你看这儿——”,刘剑锋指着记者左手无名指和小指中间、感情线的正上方的一片区域,“你看,你的肺区有了很多小红点,就说明炎症已经入肺了,这个时候再吃抗生素已经效果不大。”记者仔细观察,肺区果然有一些红红白白的小点儿。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般都有这样的体会:癌症病人早期一般没有症状,现代医学检查结果也往往显示正常,但一经发现,就已经中晚期了。“看到我的手时,刘主任突然下意识地抬头看了我一眼,说我的消化道有点问题,并让我尽快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我已患食道癌,而我当时却浑然不觉”,跟随刘剑锋主任学习手诊的冯女士,说起当年刘剑锋给她看手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气色形态手诊疗法对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也有独特的方法和优势。那么,如何用气色形态手诊法收集手掌的信息呢? 一般通过两方面,一个是“位”,一个是“相”,“位”就是位置,内脏在手上的反射区,找清位置以后,再看“相”,“相”就是位置上的颜色变化。

  “一般我们会将手掌分为心、脑、胃、睡四部分,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简单直观的方法就是定好各区位置后看它们的颜色变化,例如有没有白点、红点或突起。心脏的手诊部位在手掌大鱼际处,以大拇指平分线顺直沿线为界,左侧代表左心,右侧代表右心” 刘剑锋一边在记者的手上指出反射区一边细致地向记者讲解,“如果这块出现红色斑点,或有血丝但没有抱团,就说明最近心炎比较盛,容易心烦。

  很多冠心病患者在心血管堵塞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仍然感觉不到什么症状,这对患者发病以后的抢救是十分不利的。刘剑锋提醒大家,如果在左手和右手的心区同时出现红色血丝团,就说明心脏有缺血症状,需要及时就诊了。

  “人体的手部,全息地对应着人体的各个器官,当身体某个部位发生异常,手掌的相应部位也会发生变化,这就是手诊的原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张牧川说,正常的月白占正常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食指和拇指上的月白突然变大,一定注意脑血管意外;变小,则说明身体内的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从颜色上说,以奶白色为好。红色、枯白、黑色,都是不健康的信号。

  生命线,也就是围绕着拇指大鱼际的这条线,从虎口一直延伸到掌根的手腕横纹。在接近手腕部的下端处如果过于杂乱就可考虑盆腔血循环不畅,患ED的几率较大。

  生命线的长短与寿命没有什么关系

  不过,手诊法,与民间流传的手相学是截然不同的。

  以我们最为熟悉的以生命线的长短来预测寿命为例,不少人相信一个人的生命线越长,寿命就越长,如果生命线比较短或出现断裂,这个人可能就会在某个年龄阶段早逝。但实际上,生命线长短与寿命无关。“我们曾经做过研究,发现早逝的一些年轻人,手部的生命线很长。还有一个反证,当年我们在广州老年大学做过一个抽样调查,发现7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0%的人的生命线很短”,刘剑锋主任解释说。

  中医学和西医对应在诊断学上也有两个体系,也就是说一个诊断疾病的方法,要么符合中医学的诊断标准,要么符合西医学的诊断标准,如果这两个标准均无法验证,那么就不必太认真,权当是娱乐好了。

  “望而知之谓之神”,虽然望诊在中医诊断中有着重要地位,但由于历史、社会、学术的发展等原因,造成了中医望诊的停滞不前,尤其在手诊这一方面可参考的学术论著,更是寥若晨星,再由于缺乏大量的充足的临床验证,因此目前临床上也并未将它作为单一的、主流的诊断方法来应用。

  “比如我们发现手掌左肾区有褐色斑点时,我们可以初步推测其左肾部可能有结石现象,但无法知道比如结石、囊肿等的大小与准确位置”,张牧川博士解释道,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手诊来寻找某脏腑的发病蛛丝马迹,但使得这种诊断更加清晰化、准确化,还必须要借助现代医学的力量。健康时报记者 林敬 实习记者 王琪

文章关键词: 指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