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让今年“羊宝”多于以往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周苗苗)受“属羊的人命不好”这一观念影响,临近羊年到医院做产检的孕妇明显减少。

  不想要“羊宝” 产科门诊量减少三分之一

  今年35岁的杨女士自去年10月得知怀孕后一直都在沈阳市妇婴医院做孕期检查,怀孕初期时因为看病的孕妇太多,每次到医院做检查都得用上大半天的时间,有时上午挂的号下午才能检查上。

  可是到了今年,杨女士发现再到医院做产检时不再需要花费那么久的时间,上周一到医院检查时只用了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她感觉今年到医院做检查的孕妇明显减少了。

  沈阳市妇婴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姜平介绍,目前医院每日产科门诊的就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每日门诊量由去年最高峰时的900多下降到500多。

  造成产科门诊就诊量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临近羊年,中国人传统观念中认为属羊的命不好,所以不想要“羊宝宝”,怀孕的人数明显减少。

  目前医院“大肚子”多 “小肚子”少

  因为不想要“羊宝”,让马年成为了生育高峰年,姜平表示去年一年的产检人数比往年增加了20%左右。

  除了产科门诊整体就诊量减少,做孕早期检查、孕前检查的人数更是明显下降,甚至连医院开设的孕妇课堂近期听课的孕妇人数都明显少了。

  姜平表示,从去年十一月份后医院的产科门诊就呈下降的趋势,不过由于距离羊年还有半个月,所以也有很多足月的孕妇来做检查,待这些孕妇生产后,预计门诊人数还会有所下降。

  目前到医院做检查的“大肚子”孕妇多,“小肚子“孕妇少,住院保胎的孕妇减少,入院待产的孕妇多。姜平预计,在过年前还会迎来一两个生育的小高峰。

  “二孩”政策让今年“羊宝”多于以往

  不过与往次的羊年相比,这次羊年怀孕的人数有所增多。

  姜平表示,今年羊年怀孕人数有所增多。

  一方面是由于人们观念的转变,不在乎孩子属羊的家长越来越多,受孕后就按部就班地待产。

  另一方面,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许多家庭要二孩的做法也增加了今年羊年宝宝的出生数量。

  “有的想要二孩的孕妇都是高龄,所以她们也不会在乎孩子属羊这个问题。”姜平说。

  五月中旬开始产检人数将增多

  姜平预计,产科门诊下降的这一情况预计一直会持续到今年五月中旬,之后将产检人数将逐渐增多。

  姜平表示:“五月中旬后怀孕的生出的宝宝就是下个属相了,所以那个时候产检的人数一定就会重新多起来。”

  同时,医生预计过完年三月份后孕前检查的人数应该会逐渐多起来。

  “一般都是在怀孕前三个月做孕前检查,如果想要在六月份怀孕就得三月份做检查了。”姜平说。

  羊年生产的孕妇高龄、高学历占多数

  除了过年前就要生产的孕妇,将在羊年生产的孕妇中高龄孕妇、高学历孕妇占整个孕妇群体的多数。

  姜平表示,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随着年龄增大受孕率将会降低,所以这些高龄产妇怀孕后基本不会因为羊年的关系选择流产,所以高龄产妇成为了羊年成生宝宝的主要群体之一。

  高学历的孕妇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较少,所以不在于宝宝属羊,而且这其中很多人觉得羊年出生的宝宝在今后的求学、就业上竞争都会少很多,反而从这点上看孩子在羊年出生时有利的。

  而印象中年轻人应该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少,不会在乎孩子的属性,不过杨平表示在临床上并未出现这样的特点。“有可能是年轻人不会担心年龄对怀孕、生产造成影响,所以就觉得晚生一年孩子也无所谓。”

  高龄产妇在孕期一定要按医嘱定时做产检

  由于近期到医院怀孕的高龄孕妇较多,医生提醒,高龄孕妇在孕期发生相关并发症及意外的风险都高于年轻孕妇,所以在孕期一定要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做产检。

  高龄产妇在孕期一定要对饮食进行控制,切忌不要坚持自己年纪大就需要的营养多的这一错误观念。姜平表示,在怀孕早期除了正常饮食,孕妇只需要补充基础的复合维生素就可以了,乱吃多吃营养品可能会导致肥胖,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一般怀孕前三个月增长两公斤是比较合理的。由于高龄产妇怀染色体异常的胎儿风险增大,所以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应在怀孕18周时做羊水穿刺,以检查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

  姜平提醒,虽然无创DNA检查也能够检查胎儿的染色体,不过由于无创DNA检查只能查看胎儿六条染色体,而羊水穿刺检查能够检查胎儿的46条染色体,所以有过不良妊娠史、家族有染色体异常等遗传病的孕妇还是要选择检查更为全面的羊水穿刺检查。

文章关键词: 羊宝宝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