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频犯“傻”,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

  前不久,有报道称刚复出的辣妈杨幂在机场跟助理走失,躲在角落里打电话。去年,她还自曝“一路低头走路看手机的下场就是跟着前面的大叔直接冲进男厕所。”对此,众网友调侃“一孕傻三年”。不止杨幂,钱报童玩会里不少新手妈妈都碰到过一些怀孕前不可能出现的“糗事”,好像怀孕后开始变傻了。 “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

  肚子大了

  脑袋也似乎跟着变笨了

  “难得去看一次电影,买了电影票后去买饮料,然后走到检票口就找不到电影票了,结果丢在卖饮料那里了。睡前到厕所去关灯,结果梦游般地走进去又走出来,怎么也想不起来刚刚想去干嘛。”这就是孕期小洁的生活状态,挺着个大肚子的自己变笨了,小洁对此有些苦恼。

  “最严重的是生活工作上老丢三落四。”宝宝已6个多月的囡囡妈告诉记者,手机、钥匙、钱包经常忘记带,开会时间、部门活动有时也会忘得一干二净,“怀孕之后记性就差了,和老公说过的事情过两天又要重复一遍,他都以为我得了健忘症了。”

  “拖完地后倒垃圾,回来又拿起拖把拖地,老公说刚拖了怎么又拖,我竟然还问他谁拖的。”“原本上楼是为了拿皮筋,结果上去转了一圈什么都没拿又下来了,想不起来自己上楼去干嘛。”“有天出门忘了拿手机,没办法返回家拿,到家看见一只苹果想吃,洗好苹果就出门了,苹果啃完了才想起手机没拿,又回去拿。”

  粗心大意、记忆力减退、思维不清晰,钱报童玩会的妈妈们纷纷自嘲,怀孕了变傻了啊。

  激素、情绪在作怪

  “孕傻”可不是真的傻

  “一孕傻三年”,在英文里也有类似的表达,为“baby brain”,译为“婴儿脑”,意思是女性一旦怀孕,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现象。据调查其发生率高达50%~80%,准妈妈最显著的症状是记忆力下降,其次是阅读困难和注意力减退。科学家还发现,越是职业女性,越是学历高,这种情况就越多。

  女性在怀孕和产后脑力真的跟平常不同吗?据报道,美国里士满大学神经学教授克雷格·金斯利在研究中发现,孕妇在怀孕以及生育初期,的确会经历一段所谓的“婴儿脑”时期。其间,她们大脑的功能明显下降。此前,伦敦哈默史密斯医院对孕妇大脑进行了扫描,结果发现怀孕期间女性的脑容量减少了4%,多数女性怀孕后会抱怨她们的记忆力和推理能力出现问题。但研究人员也发现,这种暂时的脑力下降是大脑改造过程的一部分,在大多数情况下,最终是有益处的。

  杭州一位资深妇产科助产士告诉记者,“犯傻”或许是体内激素变化引起暂时的迟钝。孕产期孕妇体内激素如同过山车般变化,这种急剧变化可能会导致一些准妈妈变得嗜睡、精力不足,对周围事物反应慢,但等宝宝出生后,随着体内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正常,这种“变傻”的现象也就慢慢消失了,妈妈们不用太担心。

  还有育婴专家告诉记者,新手妈妈们的“变傻”和大脑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有一定的关系。一方面,妊娠和生产是人生经历的重大事件,怀孕时,有些准妈妈会紧张;宝宝出生后,新手妈妈作息打乱,日夜不分,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状态,于是反应就会变慢。再加上面临家庭工作的双重任务,关注分散,健忘、粗心在所难免了。

文章关键词: 杨幂 一孕傻三年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