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二胎产检不能“减”只能“加”

  新华社 收藏本文     

  全国各地从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不少女性成功圆梦。同时也出现了一批“里手”孕妇,凭着头胎的经验忽视产检。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李真称,二次妊娠的产检更为重要,不能凭经验自行减少检查,头胎是剖宫产的孕妇以及高龄产妇,还需要增加特殊的检查。

  重庆渝中区36岁的程女士已经是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去年,听说重庆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程女士就准备再要一个宝宝。怀孕之后,她凭借自己生过孩子的经验,就自作主张省略了多项检查。怀孕5个月后,在医生的劝解下,她才做了系统的检查,结果发现宝宝很可能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不得不实施引产。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像程女士一样二次妊娠的高龄产妇已非常普遍。”李真说,随着母亲年龄增大和环境的变化,生育异常宝宝的几率也越大。例如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35岁以下是1/600-800,而35岁以上则是1/240-260。”另外,身体机能自然减退、生活无规律、工作压力增大等因素,也可影响女性的健康状态,怀孕后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明显增加。

  同时,李真表示,如果以前做过剖宫产手术,生产前后出现大出血的风险增大,严重危及妈妈的生命健康,必须在孕晚期增加超声检查或胎心监护,随时观察孕妇和胎儿的情况,避免危险降临。

  对此,李真提醒广大准备生育二胎的女性,孕期产检的主要目的是筛查高危因素,不同的年龄阶段,孕妇的身体状况也会发生变化,高危因素筛查并非只做一两次检查就能确定,因此二胎产检只能加,不能减,更不能只凭经验,而是需要贯穿在整个孕期。

新华社重庆3月8日电(记者赵宇飞)

文章关键词: 二胎 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