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妊娠的宝贝咋“迎接”?

  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其发生率约占妊娠总数的5~12%。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并随妊娠延长而加剧,妊娠43周时围产儿死亡率为正常3倍。44周时为正常5倍。初产妇过期妊娠胎儿较经产妇者危险性增加。对胎儿和母亲的危害:①胎儿窘迫②羊水量减少 ③分娩困难及损伤。

  发病原因

  发生过期妊娠的原因还不明确。因为引发分娩的可能因素很多,包括黄体酮阻断、催产素刺激及胎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等,任何因素引起这些激素失调均可导致过期妊娠。所以过期妊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雌、孕激素比例失调;胎儿畸形,如无脑儿,与胎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有关;遗传因素等等。

  发病机制

  1.头盆不称时,由于胎先露部对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的刺激不强,容易发生过期妊娠。

  2.无脑儿畸胎不合并羊水过多时,由于胎儿无下丘脑,使垂体-肾上腺轴发育不良,由胎儿肾上腺皮质产生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及雌三醇的前身物质16α-羟基硫酸脱氢表雄酮减少及小而不规则的胎儿,不足以刺激宫颈内口及子宫下段引起宫缩,孕周可长达45周。

  3.缺乏胎盘硫酸酯酶,是一种罕见的伴性隐性遗传病,均见于怀男胎病例,胎儿胎盘单位无法将活性较弱的脱氢表雄酮转变为雌二醇及雌三醇,致使发生过期妊娠。若给孕妇注射硫酸脱氢表雄酮后,血浆雌激素值不见升高,即可确诊。

  4.内源性前列腺素和雌二醇分泌不足而孕酮水平增高。过期妊娠系雌孕激素比例失调导致孕激素优势,抑制前列腺素和缩宫素,使子宫不收缩,延迟分娩发动。

  如何护理?

  乳房按摩:如果孕妇从妊娠39周起,每天用湿热的软布敷乳房,并轻轻按摩,这样会刺激脑垂体分泌催产素,从而使过期妊娠的发生率降低至5%,注意应两侧乳房轮流热敷按摩,每15分钟交替,每天进行3次,每次1个小时。

  散步:散步可以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准备。散步时妈妈最好边走动,边按摩,边和宝宝交谈。散步可分早晚两次安排,每次30分钟左右,也可早中晚3次,每次20分钟。散步最好选择环境清幽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污染物,不要在公路边散步。

  体操:产前体操在国外非常流行,体操不但可以促使胎头入盆,而且可以增加骨盆底肌肉的韧性和弹性。

  爬楼梯:爬楼梯可以锻炼大腿和臀部的肌肉群,并帮助胎儿入盆,使第一产程尽快到来。

  监测胎动和胎心

  孕妇和家人应自我监测胎动次数和胎心音记数:

  监测胎动:孕妇每日可在早、中、晚各检测胎动次数一次,每次一小时,3小时总和乘以4得出12时的胎动次数,如果12小时总数少于10次,提示胎儿缺氧。或从胎动减少到胎心音消失不超过24-48小时,故一旦胎动减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

  监测胎心:胎儿的心率大约在120-160次/分钟,高于或低于此数值都提示胎儿缺氧,孕妇的丈夫或家人可直接将耳朵贴近腹壁,每日听胎心并记数,如发现胎心低于120次/分钟时可能表示胎儿窘迫,须立即到医院处理。

  饮食

  妊娠后期,由于胎儿逐渐长大,易成气滞,故应少食胀气及收涩食物,如蕃薯、土豆等。文:余梅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