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幼儿头外伤后24小时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3岁以下幼儿走路不稳,协调性差,但模仿性强,特别是男孩生性好动,淘气顽皮,在玩耍活动中易致头部外伤。家长总是马上检查伤口,如若发现没有明显外伤,就会稍稍安心;一旦发现出血,就会紧张不已。其实,按照是否出血来判断伤情的严重程度,是很不科学的。

  临床发现,少数患儿因闭合性脑外伤较轻,当天没事,次日或更长时间才表现颅内出血的症状,即迟发性颅内出血;是指外伤24小时后发生的颅内出血,多见于3岁以下幼儿。事实上,外伤迟发更可怕。当孩子头部外伤后24小时后逐渐出现哭闹不安、发烧、喷射状呕吐、肢体抽风、神志不清等症状。究其原因是患儿伤后24小时可能意识改变和症状不明显,随着时间推移,颅内血肿就逐渐形成了,此时才出现典型的颅内高压症状——如头痛、呕吐、甚至抽风和昏迷。

  有鉴于此,幼儿即使比较轻微的头外伤,在场人员(如父母、保姆和幼师)都不可对医生隐瞒病史;应主动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诊,多数情况下需要在门诊留观室观察24小时左右,如孩子无异常征象,才放心回家休养。

  值得一提的是,头外伤患儿在医院初次做头颅CT检查正常,有时只是一种假象,若病情有变化应重复头颅CT检查,以避免漏诊。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文章关键词: 头外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