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新妈妈补钙小策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产后新妈妈们的身体有时候会出现浮肿、疼痛、抽筋等现象,其实,这些症状大多是由缺钙造成的,如果能够合理补钙,这些状况就能得到有效地预防和缓解。

  哺乳期中的新妈妈由于乳汁分泌量大,所以对钙的需求量也会增大。产后新妈妈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比较低,泌乳素水平较高,而加上乳汁往往会消耗过多的钙质,所以新妈妈们在此时如果不及时补充充足的钙质的话就会出现腰酸背痛、腿脚抽筋、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等“月子病”。而且还会因为乳汁中缺钙而使宝宝摄入的钙不足,导致佝偻病的发生,并影响牙齿萌出、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生完宝宝之后,有些新妈妈会在刷牙的时候发现牙齿有些松动了,其实这也是因为缺钙造成的。钙是人体内多种酶的激活剂,当体内缺钙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也不能被身体充分地吸收利用,从而产生缺钙和乳汁不足的现象,所以补钙对哺乳期的新妈妈来说非常重要。人们每天通过膳食摄入的钙量毕竟有限,不能满足足产后新妈妈对钙质的需求,所以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钙剂。

  建议新妈妈每天至少喝250毫升的牛奶,以补充自身和乳汁分泌所需的钙质,也可以适量饮用酸奶。牛奶是人体钙质吸收率最高的食品,并且卡路里低,还能促进消化吸收。而低脂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以防止便秘,还能促进新陈代谢,而且能改善易胖的体质,大量的钙还可以起到燃烧脂肪的效果。

  另外,新妈妈可以每天多吃些豆类或豆制品,一般100克豆制品中钙的摄取量能达到100毫升左右。另外,芝麻中的含钙量也比较高,多吃可以预防钙质的流失。像海米、西兰花、乳酪等食品也要多摄入,以保证钙的摄取量。另外,新妈妈还要多到户外晒晒太阳,并做做产后保健操,这样也可以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防止骨质疏松。文/玛丽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补钙 产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