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信号提示小儿肠套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天气日渐寒冷,近期医院多了很多因不停哭闹或反复呕吐而就诊的宝宝,发病时间长一点的宝宝还会排出暗红色血便,其实这是肠套叠的早期指征。原因可能是秋冬季温差大,腹泻、感冒的宝宝增多,由于腹泻、肠炎、饮食改变或高热等致使肠蠕动的正常节律发生紊乱所致,若不能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套叠部分肠管的血液循环就会受阻,肠壁发生坏死和穿孔,危及生命。肠套叠早期表现有四大信号:

  阵发性哭闹 由于婴儿不会诉腹痛,故表现为突然发生哭闹、屈腿、面色苍白,腹痛缓解时仍可玩嬉或入睡。反复发作后,患儿精神渐差、嗜睡、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甚至出现休克。

  呕吐 婴幼儿阵发性哭闹开始后不久就会出现呕吐,最初呕吐物为奶块或食物,以后可带有草绿色的胆汁,甚至吐出有粪臭味的液体。

  便血 起病数小时后可排出暗红色血便或粘液的粪便,像果酱样,有时可排出深红色血水或鲜血便。

  腹部肿块 肠套叠肿块的部位,依套入点和套入程度而定,以右下腹或右上腹为多。在疾病初期,腹痛暂停、腹肌放松时,在患儿的腹部摸到形状多如腊肠或香蕉状中等硬度、略带弹性、表面光滑、稍可活动、并有压痛的肿块,这是诊断小儿肠套叠最有价值的体征。

  家长若发现小儿有以上四大信号时,应考虑肠套叠的可能,立即送去医院检查,一旦确诊,必须立即进行空气灌肠,必要时应手术复位。

  湖南省儿童医院 急诊综合外科 陈小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肠套叠 肿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