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儿童比成人更易患龋齿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拥有健康的牙齿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研究发现,儿童比大人更容易患龋齿,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儿童牙齿本身的结构特点。初萌的牙齿尚未发育完全,表层钙化不足,耐酸性差,牙尖牙面尚未磨耗使得发育窝沟明显且较深,食物残渣易沉积于牙面这些薄弱部位导致龋齿的发生。

  第二是儿童的饮食习惯。大部分儿童喜欢吃甜食、软食、粘食,并且喜欢睡前吃,如未及时刷牙,这些食物易粘附在牙齿上,为致龋菌提供很好的培养基,并使之大量繁殖产生代谢产物,从而腐蚀表面牙质形成龋齿。

  第三是儿童的口腔卫生习惯。儿童年龄小,口腔保健意识不强,刷牙不仔细或刷不到位,牙齿都易受侵蚀龋坏。

  第四是家长未及时关注儿童的口腔健康情况。从孩子第一颗牙萌出开始,家长就应该密切关注儿童的牙齿健康状况,定期带孩子去专业医院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早发现龋齿并予以治疗,不能等到孩子牙齿已经有明显龋坏再去医院,这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保健治疗时期。

  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口腔全科主治医师 朱毅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儿童 龋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