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出生的宝宝,还是属马

  还有一周,中国人要过农历新年了。有一些想生马宝宝的妈妈们,还有些斗争:要不要趁着年前,把孩子提前“剖”出来?

  结果有人觉得自己白费心机了。因为今年这个说法忽然盛行——从立春这个节气开始,生肖年就开始了,哪怕是这会儿到春节前出生的小朋友,也已然是“咩咩羊”了呢。

  不光是产妇,今年很多人的常识,都被这种“立春开年”之说,给刷新了。

  面对这个包含了科学、文化内容的问题,钱江晚报记者专门去请教了民俗学、天文学界权威专家,来为大家说说清楚,他们的结论是:“立春为生肖年之始”的说法不准确,年前生的宝宝,都属马。生肖纪年是怎么来的? 生肖纪年最早从游牧民族传过来

  “生肖年,当然是从正月初一算起。”

  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副教授宣炳善介绍,生肖纪年的方式,其实是从蒙古等游牧民族处传到中原来的。因为游牧民族与各种动物的接触比较多,与动物相亲,就用12种动物来纪年。

  在西汉武帝时候,因为战事、和亲等一系列的交流,加上后来南匈奴一支被汉化,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有了深度的融合,中原人就开始把生肖纪年借用过来,因为它比我们单纯的天干地支纪年,要生动有趣得多。

  当然,天干地支纪年也没有丢,按照“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时辰,结合每个动物的活动时间,人们就排列出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样的顺序。

  到后来,这种纪年方式,还往更南边的越南、泰国传了过去。

  宣老师在国际学院教书,遇到过来自越南的研究生,他们很兴奋地跟老师讲:“我们那里也是讲生肖的呢!”

  “哦?那么你属什么的?”

  “我属猫。”

  “属猫?”学生把老师吓了一跳。

  后来经过和越南的大学教授探讨、研究,宣炳善搞清楚了,越南地区的生肖纪年,确实和中国基本没有区别,连同天干地支和12生肖的顺序都传了过去。但是唯独“卯兔”在传承的时候,可能因为越南的先人这个“卯”字读得太顺,几代传下来,把猫都扯进来了,成了“卯猫”。

  所以,生肖纪年,是从北方往南方传过来的。立春为什么会被当作新年? 皇家在立春的祈福仪式被误认为过年了

  为什么会有“春节应该从立春开始算起”这个误传?

  第一种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古代中国,有的村落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冬至、立春,大如年。”

  我们先单说立春,为什么跟新年一样重要?

  因为在古代,皇帝们都要在立春这一天,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刻,到东郊,背西朝东,为整个国家祈福。这个仪式叫做“立春迎气”,立春迎接福气。“紫气东来”这个说法也与此有关。

  在《礼记》中记载,从周天子开始,皇室就有这个习俗了。

  “可能是因为老百姓看到皇帝在立春做了这么重要的事情,就认为这一天应该是新年了。”宣炳善说,实际上,对于皇室来说,春节,也是在农历的大年初一。立春的这个仪式,只是宫廷的一项活动。节气与民俗节日,是两回事。什么时候春节变成农历新年了? 袁世凯上台后把正月初一定为春节

  还有一个故事,是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民俗专家顾希佳教授告诉钱报记者的。

  “我们现在说的春节,最早并不是指正月初一。”顾教授说,最早的时候,“春节”这个名字,确实是和立春这个节气有关系的,指的是“立春节”。古代的元旦,是正月初一。

  但是立春节,跟我们现在说的过大年的春节,并不是一回事情。

  是什么时候,春节变成农历新年了?

  要追溯到清政府被推翻之后,出现了文化激进主义——一切向西方看齐,纪年方式也不例外。

  1912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布废除农历,使用公历,元旦就改成公历的1月1日。

  但是在民间,老百姓很怀旧,也不习惯,大家就还是用农历算日子。

  在袁世凯上台以后,就说那还是接着过农历新年吧,就把正月初一改成了“春节”。

  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微博红人“大脸撑在小胸上”还补充了一段“续集”——

  到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再次宣布废除农历,这次更彻底,规定各机关单位、学校、商店等不准在春节期间放假,违者必究必罚!

  果然遭到强烈反对,各种骂,骂到1934年,政府说好吧好吧放假放假,怕了你们了。

  不过名称因为已经叫习惯了,就不改了,元旦的名字让给了公历1月1日,春节的名字让给了正月初一,立春就……还叫立春吧,不管你啦!

  “结果张冠李戴、李冠王戴,结果老张没得冠戴……”

  但是顾教授并不同意“大脸”的结论,他还是认为,立春节是有,但不能将这个概念与后来代表春节的新年,混为一谈。立春,并不能作为新年开始的依据;节气,也不是纪年方式。

  知道一下阴历、阳历、农历是怎么回事

  阳历,就是“太阳历”,是依据地球围绕太阳运动时,人在地球上所观测到的太阳的变化,来修订的历法,以地球绕太阳一圈的时间为一年。

  阴历,是“月亮历”,是依据月亮的变化来修订的历法。月亮每经历一次从圆到缺的循环,就是一个月,现在基本不用了。

  至于农历,很多人认为农历就是阴历,其实并非如此!农历是我国古代人民独创的一种历法,兼顾太阳和月亮的双重变化,属“阴阳合历”,农历能用来指导农事生产。记者 章咪佳

文章关键词: 生肖 春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