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孕妇突然临产,火车刹一脚送医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列车到了武隆站,大家一起将袁跃风送上急救车。通讯员 李雅雪 摄列车到了武隆站,大家一起将袁跃风送上急救车。通讯员 李雅雪 摄

  重庆商报讯 近日,一名怀有9个月身孕的孕妇袁跃风在丈夫王彬的陪同下,从深圳乘坐K4526次列车回老家生孩子,不料途中孕妇突然临产,疼痛难忍,然而距离前方停站涪陵还有4个小时。为了孕妇的安全着想,列车在武隆车站临时停靠送往当地医院。最后,孕妇在救护车上顺利生下一名女婴。

  3时许

  9个月身孕突然临产

  “哎哟,救命啊,肚子好疼。”2月7日凌晨3时许,深圳东开往重庆北的K4526次列车正运行在秀山到涪陵段时,从12车厢18号中铺传出阵阵呼救声。闻讯赶来的列车员走近一看,一名孕妇正捂着肚子蜷缩着,表情非常痛苦,其丈夫在一旁手足无措,不停地安抚妻子。

  当值列车长罗成在听到列车员紧急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据孕妇丈夫王彬介绍,他的妻子袁跃风,今年27岁,两人都在深圳打工,因妻子怀孕9个月了,所以他们提前从深圳回重庆老家待产,没想到在火车上就发作了。“现在该怎么办啊,是不是孩子要生了,会不会有危险啊?”

  3时30分

  乘务员搭起“临时产房”

  得知这个情况后,罗成立即通知班组,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同车懂医的旅客。但10多分钟过去了,仍未找到医生。此时袁跃风是临盆状况越来越明显,剧烈的疼痛使得她的脸色苍白,大汗淋漓。 此时,列车离最近的停车站涪陵还有4个小时,孕妇的现状不容乐观。“不能这样干等,立即做好接生准备!”罗成当即通知班组做好准备。

  “我去拿被子、我去拿毛巾、我去端开水……”乘务员们紧张有序的在列车上来回奔跑。罗成还在旅客中动员了几位热心的中年妇女,将一次性产包等应急物品准备到位,并用床单垫在地上,用被套搭在通过门上遮住门玻璃,3时30分,一间“临时产房”就搭建好了。

  4时05分

  安排列车紧急停靠武隆

  休班列车长张睿在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向成都局客调中心汇报,请求K4526次列车在有医疗条件的车站就近停车。4点05分,好消息传来,客调中心安排列车在武隆站临时停靠,并已通知前方车站所在地的医院派救护车来车站。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袁跃风的疼痛也加剧了。“坚持住,列车一会儿就到站了!”车厢里,大家心中都在默默的为她加油打气。

  5时11分

  孕妇救护车上顺利产女

  5:01分,列车终于到达武隆站,当值列车长罗成、乘务员张睿和热心旅客一起将袁跃风抬下列车,转运到救护车上。几分钟后,K4526次列车从武隆站开出。“生了,袁跃风生了一个女儿,母女平安!”上午11时,罗成接到王彬打来的电话,袁跃风下车后10分钟,就在救护车上诞下了一名女婴。由于列车班组的紧急救助,使得她们母女平安。

  提醒

  临近预产期

  尽量别长途出行

  昨日,重庆客运段的工作人员提醒,孕妇应当尽量避免长途旅行,尤其是在临近预产期时。如果要乘坐火车,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最好提前做身体检查

  确保自己的身体和胎儿状况适合长途坐车,另外,要带好相关资料,主要是产前检查医院医生的联络方式、记载孕妇的怀孕情况和产前检查情况的资料。

  2.最好买卧铺票

  春运高峰期,硬座车厢人满为患,空气质量不好,出入都很不方便。卧铺车厢空间大,可躺可卧可行走。

  3.最好不要提行李

  孕妇最好找人陪同,带着行李很容易与人发生碰撞,引发危险。最好避开春运高峰期出行。商报记者 黎静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分娩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