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让孩子平安过春节(图)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 春节长假,天气多变、活动频繁、家长疏忽大意都是儿童健康安全的隐患。对此,顺德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江少虎建议,家长可在饮食、卫生、外出等方面防范,带孩子度过安全健康的春节。

  饮食:

  高热量食品引发消化疾病,碳酸饮料喝太多易骨质疏松

  春节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容易造成膳食纤维不足,脂肪、蛋白质超标,加重肠胃超负荷运转。“儿童的消化功能尚不完善,暴饮暴食更容易造成腹胀、腹痛等不适。”江少虎说。

  入袋的压岁钱成为零花钱,刺激儿童购买食品的欲望。“许多儿童零食中会添加非食品级的色素、香味剂、防腐剂。保脆剂、发色剂、护色剂。”江少虎表示,这对儿童健康危害极大。

  此外,他还建议,要避免过量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可以导致儿童骨质疏松,骨折的危险会增加5倍。”在外出就餐时,对有食物禁忌的儿童也要格外小心,避免误食禁忌食物引起不良反应。

  保健:

  温差大肺炎患者增多,多晒太阳抵御肠道疾病

  冬春季节,温差比较大,儿童适应能力有限,“容易出现感冒发热,肺炎的患者会增多。”江少虎提醒,要特别关注流感禽流感态势,加强防范,避免到疫情较重的区域活动。

  同时,肠道病毒活跃时,腹泻和手足口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家长要提醒孩子多洗手,多晒太阳。“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儿童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抗病能力。”

  此外,带孩子外出旅行,江少虎建议家长可携带思密达、口服补液盐、小儿感冒退热药、消毒杀菌剂、止血贴、防蚊剂、滴耳液、滴眼液等药品,以及简易外伤包扎所需的医用消毒液和灭菌棉纱。

  安全:

  关注孩子活动避免走失,注意用电安全避开危险品

  节日外出,置身人员嘈杂和复杂的环境或难避免,孩子走失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活动范围,避免单独出行走失的风险。“多沟通,引导孩子在走失后怎么做。”江少虎建议为孩子佩戴一张注明姓名、地址和父母联系方式信息的布条,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用电安全也须警惕。江少虎建议,使用儿童安全保护开关和插头,避免触电。家长要将剪刀、剃刀等锋利器具,硬币、小珠子、别针或药品等物品,放置在孩子触不到的地方,避免误伤。“家长还一定要细心看管孩子,防止烟花爆竹炸伤、交通安全事故、药物误食等情况的发生。”江少虎提醒。

南都漫画:张建辉

文章关键词: 春节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