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痒是结膜过敏吗?

  我家孩子最近总是眨眼,说是眼睛很痒,不停地揉,揉得又红又肿的。一开始我以为他得了红眼病,到药店买消炎眼药水给他滴,但没什么用。听药店的人说有可能是结膜过敏了。请问这种病严重吗?要用什么眼药水治?一位焦急的妈妈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黄学林主任医师

  眼睛红肿并不一定都是“红眼病”,临床上过敏性结膜炎确实是常见的小儿眼病。过敏性结膜炎有个显著特点是眼睛奇痒,痒到难以忍受,所以孩子常会忍不住用手不断地去揉眼睛,检查眼睛的时候也可见结膜充血。

  但过敏性结膜炎与其他眼表疾病很相似,都有眼睛发痒、流泪、异物感、灼热感、分泌物等症状,往往容易造成误诊,所以建议你带孩子尽早到医院明确诊断为宜。

  如果真查出来是过敏性结膜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首先是要确定过敏原,并去除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有植物花粉、尘螨、湿冷空气、动物毛发等。如果过敏原还不能确定的,也要先注意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减少与动物、花草接触的机会,少吃海鲜等,尽可能地避开可能的过敏原,同时要锻炼好身体,提高机体对抗过敏反应的能力,以减轻过敏发作。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切勿用手揉眼睛,以免损伤角膜上皮。若出现眼睑及周围皮肤红肿等症状,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的方式,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血管内物质的渗漏,以达到暂时缓解不适症状的目的,同时也可使用浓度为3%的硼酸液对眼部进行湿敷,以减轻不适症状。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滴眼剂或滴用糖皮质激素眼药水,切莫擅自乱用药,以免延误治疗,甚至导致眼睛出现其他不良症状。(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结膜过敏 眼药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