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儿童麻醉医师的一天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1%,这在我们每个人看来,都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数字。

  但在整个江苏省,我们有着八千万的常住人口,但专业小儿麻醉医师总数却不足百人。

  张莉是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一名小儿麻醉副主任医师,作为这样一个1%,她的每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呢?就在开学前,记者对她进行了一天的跟访。

  6:40

  冬季的阳光总是来得比较迟,这时候外面天色还不算亮。

  张莉这时候早已起身。她家住城中,从家里出发到医院要20分钟时间。不过她总习惯早点出门,因为南京人都知道,广州路儿童医院门口在早高峰时期,车流可是很多的。而医院在八点会有一个大交班,她要提早到岗。

  08:00

  到达医院后,张莉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换衣服。当8点准点到来时,早交班开始了。

  早交班由麻醉科费建主任主持,张莉告诉记者,每个麻醉医生都会提前一天访视自己第二天的病人,而早交班内容,就是汇报当天所有手术患儿术前访视情况,并将可能发生的疑难病例进行全科讨论。这一切都是让手术过程能更加万无一失。

  08:15

  早交班结束,张莉开始了一天的准备工作。

  这时,我们已经知道了张莉当天要负责16台手术。16台!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记者算了一下,就算每台手术都只要30分钟,张莉当天的8小时工作时间,也已经被手术挤得满满当当。可张莉本人却很淡定,“寒假期间,孩子们集中手术多。以前我还试过在手术室一台大手术连干48小时呢,虽然有两班倒,还是有点吃不消。今天还不错啦,应该不会拖到很晚的。”

  08:16

  张莉当天被分配在4号手术间,进入手术间的第一件事是检查各种麻醉机和监护仪器是否正常。接着,她去领取当天所需的麻醉药物了。在医院里,麻醉药物的管理可是非常严格的。每位麻醉医生还有自己专属的麻醉箱,当天使用的药品都必须和药箱的数目相对应,绝对不能有所疏忽。

  08:25

  回到4号手术室,张莉就再也没有工夫和记者说话了。在制定好了当天所有手术患儿合适的麻醉方案之后,张莉开始了麻醉药物的准备工作,为了安全,她先比照了所有药物,仔细核对后才开始着手处理,抢救所需的药物也都配备齐全。在手术室里,这些属于规范动作。

  08:50

  手术室准备得差不多了,第一台手术要开始了。

  张莉迎来了当天第一位小患者。在与护士、手术医生三方仔细核对过患儿的详细信息后,第一台手术正式开始。张莉轻声安慰着孩子“别怕,阿姨保证不会疼的”,等到孩子的情绪渐渐平稳下来,才开始娴熟地麻醉。

  09:15

  第一台手术正在进行中。张莉一直神情专注地凝视着手术台边的监护仪,一边观察孩子的生命体征,一边不断根据手术进程调节麻醉药物用量。与此同时,一旁连接监护仪器的电脑,也开始同步自动记录患儿的生命体征。

  在许多人心中,麻醉医生只管麻醉,在术中那就没什么事了,可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把手术当成一次飞行,那么麻醉医生就是保障飞行安全的“护航者”,没有片刻松闲。

  09:48

  第一台手术很顺利,大概只用了40分钟就完成了。张莉认真检查孩子术后的生命体征,确定没有问题之后才除去监护设备;护送孩子进入到苏醒室后,她又再次确认孩子的生命体征没有问题后才离开,继续接下来的手术工作。

  12:29

  对于手术室里的人们来说,准点吃饭永远是一个奢望。麻醉医生是没有午休的,张莉想到接下来还有9台手术,匆匆几口吃完,就赶回了手术间。

  18:00

  最后一台手术完成了,张莉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在最后一名患儿苏醒、确认生命体征平稳后,她仔细地跟管床医生和家长交代了术后一些注意事项,还得对第二天需要手术的患儿进行术前访视,和家长进行沟通。

  18:30

  儿童医院的正常下班时间是每天下午五点半,张莉走出病房楼的时候,外面这会儿已经华灯初上了。

  虽然迟了一个小时,张莉却很满意,“今天手术量还可以,不过都很顺利,能现在下班我就很知足啦。刚才听说才来了一台急诊,有几个同事还在手术室里奋战呢,希望一切顺利,孩子平安。”她告诉记者。吴叶青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麻醉师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