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须掌握的喂养技巧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5-8个月:断奶准备期

  这个阶段,钙铁锌是最容易缺乏的营养元素。奶类是此阶段的主要营养来源。酸奶最好1岁后适当饮用。

  1、水果菜汁尝尝鲜。

  2、全能营养蛋黄泥。蛋黄不建议作为第一个添加的辅食,但仍是不错的食物。正确制作方法是冷水下锅,小火煮开后2分钟,停火后再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蛋黄凝固又不老。蛋清的白蛋白分子很小,容易使宝宝产生荨麻疹、湿疹等过敏反应,1岁以内尽量不要添加。

  3、出牙时浓米汁、蛋黄泥、肝泥、蔬菜汁、水果汁都可以轮番上阵。

  4、对宝宝来说,最佳的钙来源是母乳、配方奶、豆腐、虾皮、绿色蔬菜泥等。菠菜等草酸盐含量较高,容易形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应该用开水焯一遍。油炸的食品会抑制维生素D的吸收,所以不管多大的宝宝,最好少吃油炸食品。

  5、除了专门的米粉,肝泥、蛋黄中的铁、锌的含量都很高,另外,鸭血、鸭肝、蘑菇、菠菜,钙磷(我们所吃的食物大都含有磷,不必担心宝宝会缺磷)2:1,钙镁(镁的最佳来源是小米糊、豆腐、白菜、紫菜、绿色蔬菜泥,蔬菜中的草酸会影响镁的吸收)3:2最好。

  6、白开水是宝宝最好的饮料,每天早上起床后给宝宝喂点白开水。

  7、八个月可添加肉末和各种碎菜等固体食物。1岁内不应该吃盐,会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

  8、腹泻与便秘:伴随发热、精神不佳等症状的感染性腹泻且不说,饥饿性腹泻是一种由于进入食物太少而引起的腹泻。由于进入食物太少,患儿总是处于饥饿状态促使肠蠕动增快,腺体分泌增多,于是出现腹泻,排出稀清黏液便。如果家长误认为炎性大便,进一步加以限制食量,造成恶性循环,会加剧病情,所以要特别注意。其临床特点是:排便次数频繁但量少,多呈黄绿色松散便或棕色黏液便,内含奶块,主要成分为肠道分泌物。如果宝宝便秘,可以多喝些水果汁、菜水,蛋白质、脂肪过多会引起便秘。

  9、准备断奶前,可以经常用奶瓶喂水,让宝宝熟悉奶瓶。李珊 整理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 司振阳

文章关键词: 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