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早破,还能保胎吗?

  ●羊水早破后保胎,一般至少要孕28周分娩才能保证胎儿存活

  ●孕妇破羊水后应立即拨打120,并卧床保持屁股抬高;特别是胎儿臀位的孕妇,一旦羊水早破脐带脱垂,随时有生命危险

  星途一帆风顺,家庭幸福美满,两个儿子健康可爱,这是陈慧琳留给大众的印象,但其实她也经历过了人生中的“最痛”。在11月1日香港电视节目《最佳女主角》上,她回忆了两年前怀孕5个月时双胞胎女儿不幸流产的经历。她说,一天洗澡时羊水突然流出,但当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直到第二天才去医院检查。她一直卧床,想办法不让宝宝出来,护士也鼓励她“撑”到30周时再生产,然而,最终胎儿还是没有保住。

  临床上部分孕妇把羊水破了当尿失禁,有什么办法可以辨别是否羊水早破?陈慧琳羊水破后,不是马上到医院而是第二天才去检查,是不是有危险?羊水破了后应该怎样处理,破水后还能保胎吗?记者请来妇产科专家一一解答。

  医学指导/解放军第458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主任医师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吴燕玲、何晓喆

  误区:

  把羊水早破当成尿失禁

  记者:羊水有什么作用?羊水早破的原因是什么?会有什么危险?

  专家:羊水是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无色透明的液体,外层由胎膜包裹,是维持胎儿生命不可或缺的成分。羊水能起到缓冲外部压力、保护胎儿、分娩时润滑产道的作用。正常临产时,子宫会不断地收缩,宫口开大处的胎膜由于承受不了压力而破裂,这时羊水从阴道流出,称为“破水”。而“羊水早破”是指子宫没有出现规律收缩的情况下,就发生了羊水破裂。

  临床上有些羊水早破是找不到原因的;宫腔压力不均衡也可能造成羊水早破,比如有些孕妇在家里拖地或干家务时过于用力;另外,阴道出现炎症导致胎膜变薄,都可致宫腔压力不均衡。一旦羊水早破而没有及时得到医疗处理,有可能导致脐带脱垂,使胎儿在子宫内发生窘迫、感染、缺氧,造成早产甚至夭折,产妇也容易在分娩时发生感染。

  记者:陈慧琳自称洗澡时羊水流出,但她当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也有部分孕妇把羊水破了当成尿失禁,有什么办法尽早发现羊水早破?

  专家:一般而言,尿失禁是尿道口憋不住,流出一点水的感觉,此外,尿液有骚味。而羊水破了会有“水往低处流”的感觉,会感到有股水一直不停地从阴道流出,流水不会因为憋住尿道而消失,此外,羊水呈清亮或乳白色,没有气味,并且量比较多。

  有方法称,当无法确定究竟是羊水早破还是尿失禁时,可用pH值试纸放入阴道里测试。由于羊水呈弱碱性,若是羊水早破,pH值试纸会从橘黄变成深绿色。但这种做法没有必要。如果是大破口的胎膜早破,应立即到医院;若是小破口的胎膜早破,也需要到医院,通过B超等鉴定诊断是否破羊水。

  正确处理:

  破水后拨120,卧床抬高屁股

  记者:陈慧琳羊水破后,不是马上到医院而是第二天才去检查,这种处理是不是有危险?

  专家:羊水破了,宫腔无菌的内环境就和外界有菌的环境相通,细菌有可能沿着阴道上行到子宫内,导致胎儿感染、脐带脱垂等并发症。因此,羊水破后最迟12~24小时内应进行医学干预,特别是胎儿臀位,其羊水破后的危险比胎儿头位要高得多。因为臀位是指宫腔内胎儿头部向上的异常胎位,有更多的空间让脐带顺着羊水滑脱出阴道,脐带滑出后容易受压而使血液循环受阻,导致胎儿缺氧死亡。

  胎位一般在孕32周后就会固定,如果确定胎儿臀位则要进行相应处理:1.在医生指导下做膝胸卧位操纠正胎位;2.孕38~39周住院观察;3.若胎位纠正不过来,则要加强产检,控制胎儿大小尽量不超过6公斤,若初产妇的胎儿大于等于6公斤,剖腹产相对安全些。

  记者:羊水破后应立即送院,但送院前孕妇该怎样处理?比如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海清饰演的孕妇临产前羊水突然破了,她吓得站着一动不动,这样做对吗?正确又该怎样做?

  专家:羊水早破的常见误区包括上面提到的把羊水破了当尿失禁,以及羊水破后仍然站立,还有一些孕妇在羊水破后仍优哉游哉地洗头、洗澡再慢慢去医院等,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很容易让羊水流掉,让子宫缩小,造成宫内胎儿窘迫,导致胎儿窒息。

  一旦羊水破了,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拨打120;立即卧床平躺,并把枕头放在臀下抬高屁股,保持臀高位以防脐带滑脱。特别是胎儿臀位和双胞胎产妇,在孕38~39周应住院观察。此外,孕晚期避免拖地、爬楼梯等增加腹压的活动,同时应避免性生活。

  专家提醒:

  怀双胞胎更容易羊水早破

  记者:破羊水后,陈慧琳一直住院卧床希望“撑”到30周,护士也表示曾有过成功案例。医学上这种情况可能吗?

  专家:医学上也有羊水早破后保胎治疗的,但在孕24周前的成功率很低。像陈慧琳那样,孕20周时羊水早破诱发宫缩,即使是小破口,预计保胎意义也不大。因为胎儿要到28周才成熟,要保两个月太艰难。一般在孕25~26周时发生羊水早破,可以卧床治疗促胚胎成熟,延长胎儿的娩出时间。如果胎膜早破是小破口,则尽量让孕妇在医疗检测下保持臀高位卧床治疗,并使用抗生素,延长孕周。一般等到34周分娩,但有的胎膜破了时间较长可在31~32周进行剖腹产,临床上也有这样的患者,孩子存活很好。如果是大破口,应在医疗检测下最大限度延长孕周,促胚胎成熟,避免感染,尽量让胎儿肺部成熟后再娩出,但一般至少要孕28周后。

  记者:怀双胞胎更容易羊水早破吗?怀双胞胎有什么特别要注意?

  专家:双胞胎由于羊水更多、腹压更大,因此更容易破羊水。此外,双胞胎更容易产生胎位异常,孕妇本身风险也增加,如妊娠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早产、胎盘早剥、产后大出血发生率比单胎妊娠高。所以,双胞胎妊娠的妈妈更要加强孕期保健,定期产检。

文章关键词: 羊水早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