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浮肿家长一定要警惕

  强强只有5岁,但是他却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肾功能衰竭!不得不进行长期的透析治疗,父母更是担心孩子以后是否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教授杨方说,强强一开始只是眼皮有点浮肿,但这并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以至于半年之后出现面部浮肿、下肢浮肿,一经确诊就是肾病综合征、肾功能衰竭了。

  儿童患肾病,多从眼皮浮肿开始

  儿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发病率较高,几乎占小儿泌尿系统疾病住院率的20%左右。杨方说,肾病综合征依病因分类,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三大类。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至今病因不明。

  强强一开始出现眼皮浮肿,爷爷就用茶叶蛋在孩子眼睛上滚动了几次,好像就消肿了,不料几个月之后,强强感冒咳嗽之后,就出现了面部浮肿,到医院后查尿常规,发现蛋白3+,还一直发烧咳嗽。后经确诊为肾病综合征。

  杨方说,肾病综合征是一组特殊类型的肾小球疾病,以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高胆固醇及低蛋白血症(“三高一低”)为主要特征。小儿患上肾病综合征后,通常会有以下症状:

  (1)大量蛋白尿:尿蛋白(3+、4+),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每公斤每天50毫克;

  (2)高度水肿:水肿多开始于眼睑及面部,逐渐波及全身,水肿压呈凹陷性,可伴有胸水、腹水及阴囊水肿。

  (3)高胆固醇血症:血清胆固醇大于5.7mmol/L。

  (4)低蛋白血症:血清白蛋白低于30g/L,婴儿低于25g/L。

  感冒用药不当,加重肾病

  小儿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儿科常见病,大部分患儿对激素敏感,使用足量激素以后很快尿蛋白转阴。杨方说,及早治疗,80%的小儿肾病综合征完全可以治愈。但是,很多时候,家长并不能及早发现孩子的肾病,以至于耽误了治疗。

  强强在第一次出现眼皮浮肿的时候,就已经是肾病综合征了,而得了这种病后,孩子极易患各种感染,比如呼吸道、皮肤、泌尿道感染等,其中尤以上呼吸道感染最多见,占50%以上。

  杨方指出,肾病综合征的患儿很容易在感染、劳累、用药不规范、情绪不稳定、饮食不节制等出现复发。所以,孩子发生感染后,切不可掉以轻心。家长不能以为一个小小感冒发烧,用点抗生素就好了,这实际上就犯了肾病治疗上的大忌。因为现在使用的抗生素中,多数仍然是有肝肾毒性的,如常用的头孢类和磺胺类的抗生素,解热镇痛类的药物,甚至一些中药等;氨基糖甙类的庆大霉素、卡那霉素,还有四环素类等抗生素毒性较大,在我国儿童是禁用的。

  如果这时候用错了药,对孩子的肾病就无异于雪上加霜。所以,专家提醒家长,有肾病患者遇上感染时,哪怕是小小的感冒也应该去医院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消瘦贫血总感冒,小儿应验尿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的肾病呢?杨方指出,儿童肾病多会出现蛋白尿,这是因为肾病时肾小球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了,体内的蛋白质从肾脏漏到了尿液中,做尿常规检查时就会出现尿蛋白阳性。这样一来,尿液检查很容易就能发现孩子的肾病。

  事实上,尿液是肾脏功能健康与否的“反射镜”。通过做尿常规检查,可以直观地反映出肾脏所处的功能状态。健康人做尿常规检查时,通常情况下,尿蛋白(尿潜血)指标显示是阴性的。如果化验检查结果显示尿蛋白阳性,+、2+、3+不等,则说明肾脏一定有了病变。

  另外,专家还指出,体形消瘦、经常感冒发烧、胃口差、有贫血等症状的孩子尤其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必要时也应该做一下尿液常规检查,排除肾病可能。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教授 杨方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温志勤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