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宝宝扫除家庭安全隐患?

  核心提示:小宝宝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即使是在家中,也非常容易出现碰伤、烫伤、误食异物等各种意外伤害,家长应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家庭环境。本期智慧妈妈我们邀请了39育儿论坛达人皮皮妈(论坛ID:jiefenge)来跟大家分享为宝宝扫除家庭隐患的经验和妙招。

  1、39育儿: 请问宝宝现在多大了?是否曾经因家庭安全隐患受到过伤害?

  皮皮妈:皮皮现在1岁6个月了,曾经有一次伤得比较厉害,他跑着玩的时候刚好在床边摔倒了,额头一下就磕到床棱上,到现在额头上还有条1厘米的痕迹,搞得我们很后怕,如果磕到眼睛就很恐怖了。

  2、39育儿:我们知道宝宝会走路之后,特别容易磕磕碰碰,那么您在家里主要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呢?

  皮皮妈:首先,所有有棱角的家具包括写字台、电视柜、茶几等都贴上防撞桌角或防撞条,防止宝宝摔倒了磕伤;其次,要收起所有的易碎物品如玻璃杯,茶杯,暖壶等,防止这些物品摔碎割伤宝宝;第三,要注意家里地面的整洁和干燥,比如要及时捡起掉到地上的纸张以防宝宝踩到滑倒。第四,宝宝稍大点就喜欢四处攀爬,所以阳台、窗台这些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护,加防护栏必不可少,要注意窗子附近不要摆放桌子和椅子,避免宝宝通过这些物品攀爬上窗口。另外,宝宝总是喜欢往床底、桌椅底下的空隙钻,一定要检查这些地方有没尖锐物,做好万全的防护措施。

  3、39育儿:小宝宝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里放,对于这点您又是怎么做的呢?

  皮皮妈:我家小朋友主要是吃纸,对于这个问题首要办法是藏,如果被宝宝发现又拿来吃的话,就想方设法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比如给他玩电话之类东西,一般都能成功。但我认识的一个宝宝是喜欢捡细小的东西来吃,比如小石子、小硬币、小珠子等,她家的方法就是时常对全屋进行地毯式搜索,把那些小的、不易被发现的小东西如硬币、别针、珠子、纽扣等全部清理掉。另外,一些危险用品比如药品、洗涤剂、杀虫剂、化妆品、酒精等一定要收藏好,最好是锁起来,不要让宝宝接触到,以免误食中毒。

  4、39育儿:家用电器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却也有着潜在的危险,比如前段时间洗衣机绞死女童的案件,您是怎么做好这一块的安全防护的?

  皮皮妈:这一块的危险因素还是挺多的,比如烧水壶、电饭锅、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各有各的危险。烧水壶一定要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使用的时候要让宝宝远离,以免烫伤。电饭锅的水蒸气也有可能会烫伤宝宝,不要放在地上,最好放到高处。洗衣机旁边不要放椅子,以免宝宝爬进去。电冰箱最好加个童锁,如果宝宝不慎打开攀爬可能会导致物品滑落砸伤宝宝。电视机最好远离电子柜边,以免宝宝拉扯倒下砸伤宝宝……所有的家用电器的电线应该缩到最短,不用时一定要拔掉插头,把电线收好。另外,很多宝宝都喜欢抠电源插孔,务必使用插座扣将电源插孔全部遮盖起来。

  5、39育儿:您觉得客厅、卧室、厨房、洗手间、阳台哪一个地方的安全隐患最大?应该如何做好这些地方的安全防护措施?

  皮皮妈:我觉得厨房的安全隐患最大,不仅有各种锋利的刀具或用品,还有烧水壶、电饭锅、压力锅等各种危险家电以及比较可怕的煤气和火烛,另外充满油渍的地板也可能会让宝宝滑倒。但其实洗手间也很不安全,那里有消毒液、洗衣粉、肥皂、浴液这些,要防止宝宝接触,同时浴室水渍多也很容易滑倒。我家的做法是设置宝宝禁入区(主要是厨房和浴室),在告诉宝宝这些房间是禁止进入的同时,时刻保持警惕,随手关门,以防宝宝进入。阳台就是一定要安装防护网,以免宝宝跌落。

  6、39育儿:您觉得家长们最容易忽略的家庭安全隐患是什么?应该如何处理?

  皮皮妈:我觉得大家可能比较容易忽略的是放在高处的物品,其实这个会造成两个方面的危险:一个是当小朋友去够高处物品时,首先是容易向后仰而摔倒;另一个是如果高处物品掉落,非常容易砸到小朋友。遇到这种情况的做法是提前消灭隐患,将高处物品收好,放到小朋友如何都够不到的地方,或者是干脆全部锁起来。

  7、39育儿:除了给宝宝打造一个安全的家庭环境,您觉得作为家长还需要做什么?

  皮皮妈: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始终将小朋友纳入视线范围以内,并且要提前消灭安全隐患,给小朋友提供足够的空间进行玩耍。然后就是从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现身说法最有效,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先阅读一些关于安全问题的书籍或信息,然后有意识地跟孩子讨论一些安全问题,最好是举一些可见的例子来跟孩子说明,以引起小朋友的注意。

文章关键词: 儿童 宝宝 安全隐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